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通信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17时42分13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记者 梁海霞 马建军)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工作安排,10月30日至11月1日,以林家儒教授为组长的5人专家组来我校开展现场考查工作。考查专家组严格按照《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现场考查专家组工作指南》的规定进行考查。专家组通过审阅文字材料、听取汇报、考查教学条件、听课、抽查学生试题试卷、毕业设计、实习报告、课程设计等学生的学习成果,深入访谈教师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管理人员,与在校生、毕业生及用人单位进行座谈,组织召开见面会和反馈会等多种形式,圆满完成现场考查。

10月30日上午和11月1日上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在长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分别召开专业负责人见面会和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党委书记崔智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贾明远、安增旺出席会议,副校长蒋林主持见面会,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部分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认证专家组组长林家儒教授主持见面会和反馈会。    

林家儒教授代表专家组对现场考查的情况做了全面总结。他指出,西邮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一直以来重视本科生教学工作,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接受此次认证考查作了全方面的充分准备,有力保障了现场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通信工程专业作为西邮的王牌专业,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校企合作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为国家信息通信产业方面的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专家组在充分肯定我校通信工程专业建设理念、办学基础与条件和办学成果的基础上,指出了该专业在毕业要求、持续改进和课程体系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希望学校进一步强化标准意识,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结果导向理念,在本科工程教育中进一步聚焦学生解决复杂工程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进一步推进学校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党委书记崔智林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他说,专家组求真务实、严谨的工作态度,令人深受感动。崔智林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指导建议,将按照专家组的建议,对照工程专业认证标准进行认真整改,进一步推进学校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负责人卢光跃表示,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紧密围绕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目标和任务,进行系统性的研究,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设计提出解决方案并开展研究,用系统思维、链式思维审视专业建设全过程,也让学生培养的各项工作能够更加规范化和常态化。    

专家组一行还实地考查了物理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及工程训练中心和图书馆。    

据悉,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始于2006年,2013年顺利加入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成为该协议组织的预备成员。2016年初接受了转正考察,2016年6月2日,中国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加入《华盛顿协议》,意味着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生可以在相关的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取得工程师执业资格,这将为工程类学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教育部“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我国高等学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工程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既是教育部提出中国特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    

会场全景
专家组组长林家儒主持会议
专家组成员汪滢发言
专家组成员张玉兔发言
党委书记崔智林出席会议并致辞
副校长蒋林主持见面会
专业负责人卢光跃汇报通信工程专业自评报告
专家提问环节
专家组一行现场考查通信工程实验室
专家组一行现场考查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及工程训练中心
专家组查阅资料

 


上一条: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商洛分院暨西邮智信研究院成立

下一条:我校第十六期亚太电信组织(APT)培训班圆满落幕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