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理学院党委开展“学习《梁家河》,探寻梁家河”见证初心之旅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15时35分24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理学院党委于5月26日至27日组织师生党员赴梁家河、延安开展“学习《梁家河》,探寻梁家河”见证初心之旅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现场教学,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体会习总书记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梁家河精神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

——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温故而知初心

26日中午,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委会大院里,理学院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重温入党誓词,重温“不忘初心”的承诺,宣誓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   

学院党委书记杨爽在主持活动中说到,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把“不忘初心”落实到努力和奉献中,落实到一步一个脚印的真抓实干当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具体工作中,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应用数学系党支部书记林斟尠教授感言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忘初心”体现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之中。如果说80字的入党誓词指明了何为共产党人的初心,那么如何去落实“不忘初心”才是重温入党誓词的真正目的所在。   

——在梁家河朗读《梁家河》,追寻初心之路

纪实文学《梁家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集体朗读了《梁家河》部分章节,用心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时的工作生活,了解总书记由一名知青成长为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历程,真实感受几十年来梁家河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首先集体领读了书中第二部分《窑洞里长满了故事》之第9篇《修身》。随后,大学物理教学部党支部集体朗读了书中第一部分《树高千尺忘不了根》之《我把心留在了这里》、《窑洞,我温暖的家》,大学数学教学部党支部集体朗读了《难忘梁家河》,物理实验中心党支部集体朗读了《团结观》,应用数学系党支部集体朗读了《要为人民做实事》,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体朗读了书中第四部分《我们走在阳光路上》之《听近平的,准没错》,行政党支部集体朗诵了《走进新时代》。   

理学院院长徐建刚教授朗读了《修身》章节,感言到,梁家河是一所学校,初心、求真、苦干,浇灌出习总书记宏阔的格局以及深切的为民情怀。当时习总书记挑灯夜读,如饥似渴地在“砖头一样厚的书”中汲取着精神上、思想上的营养。他用自己的人生实践告诉我们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在工作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物理实验中心党支部老党员马红老师在朗诵了书中《团结观》的章节后,感慨地说,我从《梁家河》中学习到心忧天下的情怀、善于团结的胸襟、大公无私的境界和热爱人民的赤诚;体悟到其中蕴含的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中华复兴的梦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梁家河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创新思路、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扎实做好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新时代培养出优秀的创新人才。   

——与村支书在一起,体会梁家河的大学问

习总书记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这是习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对黄土地那份质朴而又深厚的情愫。   

学院党委一行拜访了老支书石春阳。聆听了老支书石春阳讲述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七年的知青岁月、为民情怀与工作实践,实地参观了梁家河村知青旧居1号院、3号院、村史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铁业社等地。   

大家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通过实地学习,对比梁家河的今昔变化,深刻理解了小山村里的“大学问”,“大学问”里蕴含的大精神。亲身感受到了这片热土深深包含着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这里,是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赴梁家河精神的发源地延安,汲取信仰的力量

从梁家河精神中汲取力量、武装头脑,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来到梁家河村的理学院师生党员共同的信念。   

5月27日清晨,理学院师生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了梁家河精神的发源地:革命圣地延安。   

同志们参观了枣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再现了延安时期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大家从中了解到了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生活战斗的光辉岁月,深入理解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的毛泽东思想。见证初心之旅使理学院师生党员接受了深度的精神洗礼,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思想组织建设和政治军事智慧,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   

在为期两天的见证初心之旅的学习过程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习总书记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梁家河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党员。   

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学习体悟《梁家河》的思想内涵,真正寻好根、溯好源。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弘扬梁家河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担当,积极迎接学校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标追赶超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只争朝夕的干劲,奋力拼博,为实现新时代西邮追赶超越写好“奋进之笔”。   

(供稿:理学院)


上一条:张博教授荣获首届“西安十佳科技人物”称号

下一条:我校举办“你我身边的感动”典型人物颁奖晚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