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逐梦数模赛 齐心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5日 23时59分1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通过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持续推出广大师生员工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师生改进作风敢担当,攻坚克难求实效,努力营造以优良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的良好氛围,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逐梦数模赛 齐心育英才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UCMCM)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同年成为由国家教(委)育部组织的全国性大学生四大竞赛之一。   

我校从1995年开始组织参加此项赛事,参赛学生的人数也逐年增加,涵盖全校大部分本科专业。   

24年来我校数学建模参赛队伍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到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路走来,一路成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自1995年参赛以来,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得国家奖25项,其中国家一等奖6项、二等奖19项;  

近3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3项,二等奖34项;   

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得全国二等奖8项,三等奖9项等优异成绩,并多次获得赛区优秀组织奖。  

‍2018年我校共派出57支队伍参加了本科组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7项、省级二等奖28项的好成绩。  

专注梦想,无畏寒暑

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始建于1995年,薪火相传24载,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在理学院的精心组织下,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团队正在茁壮成长。  

在负责人李昌兴老师的带领下,团队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17人,其中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有刚刚走上讲台的青年博士教师;既有数学专业背景的教师,也有工科专业背景的教师;团队中还有全国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获得者。  

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团队从创建初始就明确了以“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为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热情为目的的团队理念。正是这种培育英才的梦想和信念吸引和支撑着团队教师们不懈地努力、忘我的付出。  

数学建模的培训工作通常都在寒暑假进行,24年来,团队的指导教师们放弃休假、悉心指导、默默奉献,我校学子在竞赛中才有了越来越好的成绩。   

指导团队,共育英才

李昌兴,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智能计算与决策分析、数学模型、小波理论及其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我校数学建模团队的发起人并一直负责数学建模的组织与指导工作。  

李昌兴老师是我校数学建模团队的发起人,从事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组织与指导二十多年,近年又从事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工作。  

李昌兴老师所指导的学生团队曾获全国大学生学建模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赛区一、二等奖多项;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M奖)3项,二等奖(H奖)7项,三等奖多项。   

史克岗,理学院讲师,西安邮电大学数模竞赛指导教师。199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专业,从事数学建模的研究,一直承担我校数学建模的相关组织工作。  

史克岗老师从97年开始担任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主讲过数学建模选修课,开设了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的开放实验课,组织并参与每年一次的校内竞赛和国家竞赛的指导工作,多年来一直参加数模竞赛陕西赛区阅卷工作。   

史克岗老师指导的学生曾获国家一、二等奖和省级一、二、三等奖多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陕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和“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各一次;参与的“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项目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刘建元,硕士,计算机院副教授,西安邮电大学数模竞赛指导教师。198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1999年在北京邮电大学获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形式化方法和数值计算。  

刘建元老师长期参与我校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工作,曾与李昌兴老师、史克刚老师一起获得 “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陕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全国一、二等奖以及陕西省一、二等奖。   

从事建模工作多年,刘建元老师有着切身的体会。数学建模的交叉性可以培养和挖掘学生的创新思想,非常有助于学生对非数学学科专业中出现的一些实际问题的理解,让非数学专业的学生掌握数学建模的思维方法和理论工具等于插上了创新的翅膀。  

邢务强,硕士,理学院讲师,西安邮电大学数模竞赛指导教师。1999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基础数学专业;2002年硕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应用概率统计专业。研究方向为统计计算和可靠性分析。  

邢务强老师从2002年起一直从事我校数学建模的教学工作和竞赛指导工作。在指导过程中,注重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查找资料的能力、问题的转化能力、现学现用的能力、编程能力、论文写作等多方面的能力。多年来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全国一、二等奖以及陕西省一、二等奖。   

邢务强老师在校内积极开展数学建模知识讲座,大力宣传并普及数学建模知识,他认为数学建模更重要的是一个过程,是一个经历观察、思考、归类、抽象与总结的过程,也是一个信息捕捉、筛选、整理的过程,更是一个思想与方法的产生与选择的过程。   

陈诚,博士, 理学院讲师。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分数阶微分方程)解析解理论、微分方程的动力学问题等的研究。参与我校数学建模的指导与组织工作,并负责我校数模协会的日常指导工作。  

陈诚老师曾在军校工作,在指导数学建模方面打下良好基础(曾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其中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一项;“高教社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一项,陕西省一、二等奖多项)。   

2017年12月陈诚老师从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入职我校,主动融入我校数学建模团队的工作中,并积极参与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成立的相关工作。   

汤少杰,博士,自动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安邮电大学数模竞赛指导教师。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放射与成像科学系博士后。现主要从事医学成像与图像分析、安检图像分析等研究。  

由于自身对数学的喜欢,汤少杰老师发现数学建模非常有助于解决工科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于是毫不犹豫加入到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中来。  

汤老师认为数学建模可以架起从开始提出问题到最终解决问题之间的桥梁,这个桥梁是通过归纳、推理等手段构造的,因此它更为合理更为合乎逻辑。构造这个桥梁并不容易,需要大量有意识的训练才能达成,尤其对年轻学生而言必然需要一个努力的过程。  

一次参赛,终身受益

“一次参赛,终生受益”,这是所有参赛学生的共同体会。  

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研究能力,而且在竞赛中也培养了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不仅收获了知识,取得了荣誉,也在人生道路上多了一份优势和竞争力。  

2018年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获得者颜廷开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成绩的取得,与自己的坚持执着密不可分,尤其是在炎热的暑期,一个月的建模培训学习期间,培训内容之多、之难,而且大部分都是新东西,有些以前听都没有听过。我抱怨过,也怀疑过,曾经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还是坚持到了最后。虽然累,虽然苦,但是我觉得很充实,因为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未曾接触的知识,更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将现实问题简化并抽象为数学问题的能力,建立数学模型的思想,以及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培养了我团结协作的能力。我相信,这些经历会成为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除了我们学生自身要努力以外,离开指导教师们精心浇灌、无私指导也是很难取得好成绩的。老师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为我们精心授课,认真讲授数学建模的思路和方法。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我校在2018年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我相信,在这么一个优秀指导教师团队的带领下,我校的数学建模成绩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让每位学生都真正地爱上数学、懂得数学,能够用数学的力量去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的一个心愿,他们也一直在为实现这个理想而不断努力!  


上一条:副校长卢光跃应邀参加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

下一条:党委书记杨更社主持召开2019年第13次党委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