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学校召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主题教育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22时21分06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记者 岳本勇)为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经验和做法,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10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省科协副主席丁德科,指导组成员、省委组织部企业干部处调研员卢杨,指导组成员、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颜高到会指导,学校党委书记杨更社,党委副书记张新柱、孙冰红,纪委书记宁焕侠,部分党委职能部门、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人和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推进会。

在交流发言环节,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副院长陈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文伟、教师李圳博士,研究生代表刘强、赵阳、孙梦珍围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分别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服务数字经济强国建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不忘初心 解放思想 追赶超越》《思政教学与学风建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要坚持真读真学真悟》《几点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守初心担使命 做新时代的接班人》交流发言。

张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两个“不可替代”,科学阐述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根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服务数字经济强国建设”作为工作目标,通过在数字经济、大数据、两化融合、三产融合等领域的研究,分析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模式与战略问题,落实“五新”战略,助推追赶超越。陈静表示,要积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找准整改目标,揪住关键问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合理安排落实方案,勇于担当作为,发扬苦干实干精神,努力把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工作与主题教育的深度融合,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着力解决教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袁文伟表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每一位思政教师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教师必须要有信仰,要紧紧围绕“重大理论、重大现实、重大实践”问题,关注社会热点,解读社会焦点,分析社会难点,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研究,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喜爱的金课,让思政课变得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李圳表示,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知识、道德的灌输,更是价值观念、理论认同的引领。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要站在学科体系的高度,带领学生去构建知识体系,做好思政教育数据分析和挖掘,把握教学设计,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关系,不断改进学风,提升教学和学术水平。刘强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围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享了端正学习态度,品味原汁原味,防止零碎空洞学习、温故知新等四个方面的经验。赵阳表示,作为一名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和一名党员工作站的志愿者,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好传承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青春力量。孙梦珍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专业学生,要坚持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参加教研室老师与本专业学生专业学习座谈,了解专业前沿动态,丰富知识体系,在常学常新中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杨更社对师生代表的交流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学校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主要目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促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确保学校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效果。杨更社就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和研究。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专家教授和专门团队,精准、完整、科学地进行研究阐释和理论攻关,形成一批有质量、有水平的理论成果,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邮落地生根。二是构建具有西邮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科学合理确定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目标定位,科学合理确定优先和重点发展的科学领域和研究方向,构建具有西邮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整个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三是加强和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学生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丁德科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西安邮电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有序、措施得力,主题教育先后被中省重大媒体多次报道,并受到了省委的表扬,取得了有声有色的成效。丁德科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和“物有本末,事有始终”作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的要义,并阐释了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内在关系。他对学校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增强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品质,提升教师理论水平和教育实践能力,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世界观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论,树立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在实践过程中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和理想信念,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深切感悟体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当代价值。三是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深刻认识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党具有旺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强大战斗力的优良作风,实事求是,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切实改进学风、教风,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张新柱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把省委巡回指导组对主题教育工作的肯定看作是对学校的鼓励和鞭策,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力,校内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风,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在深入学习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开好调研成果交流会,抓好检视剖析,从严整改落实,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邮电大学的生动实践。

会后,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一行到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和第十四号党员工作站调研指导。


上一条:我校举办结对帮扶宜君县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

下一条:校长范九伦检查省级“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