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以查促改 夯实基础——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组织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2时00分10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李丽萍)为全面掌握前半学期的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解决教学及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于11月11日至11月22日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教学检查围绕学院自查自纠和学校重点项检查两部分展开。

学院自查自纠,全方位掌握本科教学状况

各学院对各自的课堂教学、课程考试、学生学习、教学资料归档等日常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自查,通过领导听课、师生座谈、期中考试、资料归档复查等,掌握学院本科教学现状,认真梳理了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结合学院教学实际,开展了金课建设研讨、混合式教学研讨、教改项目研讨、教学法研究等教学交流活动,使广大教师切磋教学技艺,积累教学经验。本学期学院开展教师教案及辅导答疑检查450余人次,组织期中考试课程30余门,召开师生座谈会22场次。

学校重点项检查,力促本科教学整改提高

为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成果,促进本科教学整改提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联合教务处,组织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深入各教学单位,分长安校区东区、西区和雁塔校区三组,对教学运行档案、试卷归档、学籍档案、学生实践和实验报告档案、毕业论文档案、教学管理和教学评价档案情况进行了检查,其中重点对34个行政班的实验报告档案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通过检查起到了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的作用。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组织校教学督导组对我校上学期理论试卷归档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涉及35个行政班,1100余份试卷,经过认真评阅,督导组一致认为,我校审核评估教学常态化工作落实效果良好,试卷规范化程度有了较大提升。

召开校级座谈会,助推本科教学持续改进

为广泛征集师生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11月21日,学校召开了校级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副校长卢光跃参加会议。会上,卢光跃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本科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各单位要认真对待师生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尽早拿出方案并持续改进;二是各单位要勇于担当,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把工作落实到实处,切实做到为师生服务解难题;三是各单位间要加强沟通,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形成育人合力,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本科教育教学持续改进。会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阴亚芳对上学期座谈会中提出的各类问题整改情况作了通报,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汇报了学院师生座谈会意见,相关职能部门对学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表态。

期中教学检查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将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及时向各单位进行反馈,协调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持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尹浩院士来校指导工作

下一条:党委书记杨更社主持召开2019年第27次党委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