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让主题教育在立行立改中见实效——学校各部门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09时16分43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记者 岳本勇)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服务教育教学、保障校园安全、补齐民生短板、回应师生关切,真心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征求师生意见,用心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提升师生满意度,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助力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

党政办公室

建立规章制度常态化修订机制,修订完善了《西安邮电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西安邮电大学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西安邮电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西安邮电大学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务细则》。加强公务用车精细化管理,启用OA办公系统网上预约车辆流程,线上预约,线下填单。完善会议制度,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实效,启用OA办公系统会议管理,每周一为“无会日”,周三下午原则上不安排需学院参加的学校层面会议。对学校信息直通车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新增手机端信息直通车平台,信息直通车反馈信息表增加责任部门分管校领导审核环节,及时回应师生诉求,推进工作落实。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校内局域网资源共享档案资源。

纪委办 监察处

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西安邮电大学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方案》,编写了廉政教育读本《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修订完善了《西安邮电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工作规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诫勉谈话制度》《风险防控管理目录》等制度,开通了“廉润西邮”微信公众号,建立了廉政书屋、“同志式”谈话室、廉政档案室、监督对象信息库、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库。

党委组织部

按照党支部书记岗位性质和工作特点,对机关教工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进行分类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着手建立薄弱党支部负面清单,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制定修订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实施细则,充分运用调研探索形成的论坛式、盲评式、沙龙式、论辩式、主讲主问主评式等8种党课新模式,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严格学生党员发展,着手建立“大学生思想入党成熟度指标体系”。实施“三重四抓”举措,做好在教学科研骨干、学科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建立党员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党员学院领导、校内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等联系青年教职工、与青年教职工谈心谈话制度,建立老教师党员传帮带制度。

党委宣传部

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安邮电大学工作群组、公众号、官方微信微博管理规定》《西安邮电大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教工通讯员评选办法》等系列文件,推动校院两级联动,在面向基层、聚焦中心上下功夫,开设“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等栏目,深入挖掘报道教学科研、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二级单位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加强对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管理和督查指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建考核。持续推进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实施方案》,常态化推进“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全力打造思政“金课”。

党委统战部

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学习培训,举办专题警示教育辅导报告,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进行个别访谈、走访慰问、发放意见征集表,开展广泛调研,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学生工作部

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完善了“我在校园”学生管理系统功能,切实提升学生教育管理针对性实效性。强化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协调制定出台辅导员职务职称双线晋升办法、选优配齐专职辅导员。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班团干部模范作用,明确班团干部工作职责,建强学生骨干队伍,夯实工作基础,开展学风提升月系列活动,实施“一院一策”,打造“一院一品”学风建设品牌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月教育宣传活动,组织新生心理健康筛查测评,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开展心理健康摸排,组织心理委员培训,采购配备网络测评软件,深入学院开展心理团体辅导。

校工会

对教职工活动中心布局进行调整,提高了活动室利用效能,解决了部分房间通风采光问题,给教职工营造更加舒适的活动环境。推进教代会提案工作电子化,提高提案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对各分工会进行业务培训,规范二级教代会工作程序,发挥二级教代会作用。

校团委

优化了素质拓展课外8学分系统预警功能,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2019级新生团支部建设工作方案》《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强化团支部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了《社团指导教师选聘管理办法》,将原有的94个社团组织规范调整为70个,举办了第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拟出台《西安邮电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教务处

广泛调研国内高水平大学和行业知名企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修订完善2020级本科培养方案,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优化教学管理,推进处务公开,简化业务流程,上线学生自助系统英文成绩单打印功能,取消出国成绩单盖章审批流程,重新布局了办公场所,增加了与师生面对面的沟通,实现了让师生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路。

科研处

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科研平台管理办法》《西安邮电大学科技新星团队管理办法》《西安邮电大学成果转移转化办法》,加大对横向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实行“一院一策”的科研政策,邀请了校外评审专家对国家级项目申报进行分类指导。

人事处

修订《西安邮电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海内外优秀博士遴选办法》等措施,加强引进人才的考核管理。修订了《西安邮电大学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完善了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的考核指标体系。正拟定出台《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及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等措施,强化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简化审批手续,优化了教师国境外访学项目网上申请流程。

财务处

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会议费管理办法》,优化学术会议经费审批和报销程序。修订了《西安邮电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解决了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差旅费补助报销问题。开通了劳务收入发放网上自助申报管理系统,实现银校互联快捷支付。针对新时代外事工作需求,修订了《西安邮电大学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学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完善了会计凭证影像化管理系统,实现了财务档案电子化和教职工对财务凭证的便捷查询。

审计处

围绕学校追赶超越目标,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防范财务风险、促进工程管理、优化内部控制、落实干部管理责任等方面发挥审计职能,提升审计监督与服务水平。制做了《内部审计工作手册》,加大政策宣讲力度。

国有资产管理处

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公房定额配置与超额缴费试行办法》(草案)《西安邮电大学科研用房管理办法》(草稿),明确了向大需求、大平台、大贡献和特色明显的项目倾斜。针对报废流程问题,以轻重缓急为原则,按使用单位申请、学校相关会议审定、报上级部门备案的工作流程分批进行。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集中精力做好战略规划、校情分析和数据统计分析,基本完成了“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完成情况的检查,形成了《2019校情分析》,汇编了《西邮高教参考》。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为每个学院重点打造一个“国际化品牌”,举办了“把世界请进西安邮电大学”的首届国际周,通过国际学术讲座、国际交流讲座、APT亚太电信组织高级研修班国家报告会等形式,扩大国际交流影响力。

招生就业处

举办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论坛,组织开展职业规划进中学、科技作品进中学等活动,持续提升招生宣传工作质量。组织职业规划特训营,成立学校职业发展协会、举办职业规划服务月等活动,提高大学生职业规划能力,提升学生就业指导针对性。

保卫处

联合财务处开通了车辆通行证移动支付功能,实现了教职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扫码缴费,完善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加装了221个点位的摄像头,设置非机动车辆停放区12个,增加自行车架80余个。圆满完成了迎接省级“平安校园”检查验收工作,营造了稳定安全、和谐有序的育人环境。

基建处

根据项目种类,细化技术分类,强化过程管理,及时跟进各项工程。完成了东区E段地下车库初步设计方案,完成了E段东侧护栏工程、E段住宅消防主管道工程、E段北侧通往主教学区的道路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

离退休服务处

以离退休老干部满意为标准,着力推进精准化服务,及时排忧解难。与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建结对子,积极为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搭建平台。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参加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读懂中国”活动,一件参赛作品获得优秀微视频。

研究生院

以改善导学关系为切入点,举办了“缤纷研途,导学同行”导学运动会、导学羽毛球赛等活动,研究设计了《导师联系表》,建立起教学相长、师生相宜、和谐友爱的导学关系,切实推动研究生学风提升。成立了“西邮-中兴研究生科技创新协会”,引进了网络平台教学名师高质量思政课程,遴选了2020年寒假导师队伍参加清华大学导师高级研修班,通过点、线、面举措的结合,不断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精神。

教师发展中心

制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方案校级课程体系,组织名师讲坛、名师面对面、名师示范课、师德教育、名师引领、教学沙龙等专题培训活动,多形式促进青年教师提升教书育人能力。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在“我在校园”平台开发并应用了问卷系统,对在校学生进行了学情问卷调查与学生满意度调查,并统计了问卷结果。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组织管理不够科学的问题,组织了6次校内外专业认证相关工作培训,并对认证环节进行梳理,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圆满完成了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信息中心

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校园移动端门户建设,构建了PC、移动一体化校园信息平台,现已完成本科教务管理、研究生教务管理、教材管理、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库、校内邮箱、站群新闻等核心业务系统数据的集成,基本上消除了信息孤岛,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基于微信企业号的移动端信息推送与业务办理服务。配合校内多个二级部门建立了30余个网上流程,并启用会议管理、车辆管理功能等模块。积极筹建统一服务大厅,畅通用户沟通渠道,提高师生对信息化工作的满意度。采用多种技术手段缓解带宽压力,保障网络运行,提升网络服务能力。

后勤服务产业集团

以提升师生满意度为标准,优化工作职责,建立了后勤服务快速响应不超过30分钟的工作机制,及时修缮教学楼、学生公寓内损坏的设施。完成了旭日餐厅二楼装修改造,优化学生就餐环境,各餐厅通过增设食堂窗口,解决了学生用餐大面积排队的现象。完善垃圾分类设施,率先在省内高校引进餐厨垃圾一体智能处理机,实现餐厨垃圾就地化处理、资源化处理及无害化处理。长安校区西区崇德路修缮工程、东区E段绿化工程正在推进。

校友工作办公室

建立了校友互动联络机制,努力推进西安邮电大学校友会、西安邮电大学教育发展基金工作,积极研发西邮校友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已搭建完成校友信息互通平台基本架构。加大校友走访力度,建立校友资源信息共享机制。

雁塔校区综合改造与协调办公室

完成了雁塔校区南门改造工作,并启用新设计的门禁系统。雁塔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改造一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课余活动场所。启动雁塔图书馆整体维修改造,三四层已经投入使用,增加学生自习座位,学习环境更加优化。


上一条:副校长卢光跃教授当选中国通信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下一条:省专家组来校检查验收省级“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