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 强制度重人才解难题——西安邮电大学主题教育有特色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08时43分27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记者 岳本勇)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西安邮电大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题主线,坚持把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与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结合起来,与落实追赶超越任务结合起来,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实现推动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强制度固基础,开创治校兴校新局面。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校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认真检视学校各项制度上存在的不足,逐项梳理,逐条完善,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效能,在夯实制度基础中守初心担使命。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修订了《西安邮电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西安邮电大学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西安邮电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促进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针对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不够科学规范,修订了《西安邮电大学处级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完善了学校2019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实施办法,细化了党建考核述职评议评分规则。针对二级单位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安邮电大学二级单位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加强舆情信息研判,规范校内工作群组、公众号、官方微信微博管理。修订了《西安邮电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海内外优秀博士遴选办法》,加强引进人才的考核管理,提高了人才引进的针对性精准性。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科技新星团队管理办法》《西安邮电大学成果转移转化办法》,加大对横向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大大激发了科研活力。通过制定修订一系列管理制度,推动形成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规范干部行为、以制度推动作风建设、以制度巩固学校主题教育成效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建队伍重人才,推动追赶超越新发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办学兴校的第一资源,狠抓高层次人才队伍、思政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等三支队伍建设,为推动学校追赶超越提供人才保障。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一年来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10人,优秀博士97人。同时聘请院士担任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逐步构建完善以院士为首席科学家、以国家或省级以上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为负责人,以优秀青年博士为骨干的“金字塔”型人才梯队。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以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目标,在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化、学科化上下功夫。将8名具有思政学科背景的正高级教师、博士辅导员和管理人员充实到思政教师队伍,常态化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组建了“专题式教学”骨干团队,推行“专题+实践+创新”三位一体的崭新教学模式,极大提高了“三进”效果。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坚持配齐与配强、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三个结合”,按照“双重身份、双线晋升”的原则,打通了辅导员职务职级晋升通道,切实解决好辅导员队伍待遇、工作条件、职业发展的问题,全面推进辅导员队伍整体质量不断提升。

解难题抓落实,彰显主题教育新成效。学校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广泛深入调研,针对管理服务环节中师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推出了一系列优化服务的举措。在提升行政效能方面,加强公务用车精细化管理,启用OA办公系统网上预约车辆流程,线上预约,线下填单;对学校信息直通车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新增手机端信息直通车平台,信息直通车反馈信息表增加责任部门分管校领导审核环节,及时回应师生诉求,推进工作落实。在提升服务师生满意度方面,上线学生自助系统英文成绩单打印功能,取消出国成绩单盖章审批流程,改造教务综合办公大厅,实现了让师生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路;通过修订管理办法,解决了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差旅费补助报销问题;完善了会计凭证影像化管理系统,实现了财务档案电子化和教职工对财务凭证的便捷查询;开通了车辆通行证移动支付功能,实现了教职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扫码缴费;建立了后勤服务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响应时间不超过30分钟,及时为师生排忧解难,提升了服务满意度。在提升智慧校园建设水平方面,构建了PC、移动一体化校园信息平台,现已完成本科教务管理、研究生教务管理、教材管理、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库、校内邮箱、站群新闻等核心业务系统数据的集成,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基于微信企业号的移动端信息推送与业务办理服务,正积极筹建统一服务大厅,畅通用户沟通渠道,提高师生对信息化工作的满意度。

创载体显特色,拓宽立德树人新格局在主题教育中创新立德树人载体,组建主题教育教授宣讲团、“百名先进”教师党员志愿服务团、学生党员骨干示范宣讲团,走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和教工“党员之家”,师生党员普遍受到了再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打造了“教师引导、学生参与、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学共同体”。在主题教育中加强思政课建设,出台“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实施方案,深化推进“专题+实践+创新”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全力打造思政课“金课”。围绕“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公寓党员工作站”“教工党员之家”等党建重点任务,开展“一院一品牌”“一站一特色”活动,在主题教育中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新特色、新亮点、新品牌。加强党支部书记分类培训,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工作履职能力,为薄弱党支部配备“第一书记”,大力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促进、双融合、双提高,“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配备率达95.35%。充分发挥学校“邮”的传统、“电”的优势,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了邮政物流、5G、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通信、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等优势平台,聚焦学科建设,聚力科技创新,把论文写在三秦大地上。

10月13日,在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主持的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校党委书记杨更社作为全省两所高校代表之一,作题为《坚持“四个贯穿始终”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发言,汇报学校主题教育成效经验。11月21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到西安邮电大学调研督导,党委书记杨更社就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了汇报,受到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学校主题教育的做法和经验先后被中省主流媒体报道64次。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1次、人民网1次、央广网1次、教育部网1次、中国教育在线4次、中国网2次、学习强国3次、陕西日报10次、陕西党建网3次、陕西电视台6次、陕西传媒网5次、西部网4次、陕西省教育厅网站15次、其它媒体报道8次。陕西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49、60、61、66、84期简报分别对西安邮电大学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读书班、轮训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讲话、查找问题、思政课改革、党建进学生公寓等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报道,在全省产生了较好反响。

下一步,西安邮电大学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用科学理论滋养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持续巩固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用师生的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建设高水平邮电大学的生动实践,成为推动学校追赶超越的强大引擎。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我校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下一条:斯洛伐克驻华使馆在我校举办《中斯建交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展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