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让主题教育在立行立改中见实效——各学院(部)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助力追赶超越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5时40分50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记者 岳本勇)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各学院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院发展重点难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各学院主题教育各具特色、成效显著,为学校追赶超越增添了强劲推动力。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以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为契机,认真分析梳理问题,集中解决学院办学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积极在学科专业建设上下功夫,立足学院实际,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补短板、强特色,组团队、塑环境,成功举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广泛的交流与创新合作,不断提升学科专业整体实力和影响力。积极在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上下功夫,组织学院青年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和教学法研讨,探索高资历教师“传帮带”机制,邀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开放工作室尹浩院士指导团队开展智能通信的研究,动员教改项目、“金课”申报,获批校级“金课”立项10门,教改和混合式教学立项6项,组织承办了华晟经世杯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并斩获二、三等奖各1项,以赛代训,在备赛中提高教师能力水平。积极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增强部门服务意识,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担当的行动自觉,强化班团基础,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助力追赶超越。学院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团队获批2019年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宽带无线通信团队成果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学院获得2019年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截止目前,学院全年追赶超越任务各项指标均已经圆满完成。

电子工程学院

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通过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结合专项整治,检视查摆出主要问题和差距11项,制定整改落实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等。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截至目前,已整改落实10项,1项正在整改。学院推行“1+N”理论学习模式,避免学习内容的随意性、不规范性和不完整性。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团队建设活动、与青年博士党员谈心谈话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向教师党支部传导压力,对重点任务实施党政同责。推行首问负责制等,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深化校企合作,组建课程建设团队,开展讲课比赛、课赛结合等,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先后获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三等奖各1项,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项,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2项;获批校级“金课”10门,教改和混合式教学立项29项等。加强科研方向凝练与科研团队建设,建立7个工作小组。邀请郝跃院士等指导工作,对现有学科研究方向进行把脉。强化新入职博士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加大政策鼓励力度,支持教师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或外出研修。持续营造科研氛围,邀请博导、会评专家等做学术报告,举办博士学术报告10期。先后获批中央军委科技委重点项目、发表SCI一区高水平学术论文等。

计算机学院

学院聚焦主题主线,以制度建设基础,着力破解制约学院发展难题。检视和查摆存在问题7项,已整改落实5项,1项部分整改完成,1项正在调研整改。修订完善了学院教职工参与学院公共事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建了12个国基金材料撰写团队,实行学院班子成员联系负责制,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加强学院领导联系支部制度,确保“三会一课”有实效,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增强专业OBE理念,顺利完成软件工程专业教育认证进校考查。发挥党员引领及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提升教师整体水平,指导学生先后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金2铜,“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陕西省铜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1个、二等2个、三等2个,第十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1个。推进精品课程建设,提升专业竞争力,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二等奖1项,获陕西省在线开放课程4门。学院获批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单位。

自动化学院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规范了学生支部活动请假流程,明确了支部委员离校向学院党委书记请假制度。修订完善了《自动化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自动化学院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秩序的通知》、制订了《自动化学院辅导员晚点名督察制度》、《自动化学院学生课堂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学院领导深入教学一线,每月一次下教研室、实验室、学生班级走访,安排辅导员进课堂联系服务任课教师,主动查找问题提高服务质量。鼓励引导教师研究总结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育人体系,积极参与各级各类项目与奖项申报。圆满完成了2019年基金申请任务,获批基金项目三项。超额完成全年人才引进任务、超额完成全年科研到款任务、超额完成科研论文当量数,成功申请西安市重点实验室。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在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4项;在“恩智浦”智能车竞赛中获得赛区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2项;挑战杯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光电设计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省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网络安全学院

学院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认真组织学科建设、课程思政改革、师资建设和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座谈研讨,并赴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省内外高校开展专题调研,明确学院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加强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通过“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自主+引导”的教学形式,培养学生具备职业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围绕国家基金申报,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组织相关申报教师交流研讨申报经验。成功举办了2019年密码学与网络空间安全国际研讨会,有效提升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影响力,学院成功当选中国网路空间安全协会理事单位。积极加强校企合作,与西部第三方检测集团有限公司、陕西腾华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与天融信信息安全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导向,积极开展专业建设,信息安全专业通过了专业认证。学院获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完成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课程1门、获批线上校级精品课程3门、线下校级精品课程1门、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1项,为后期一流专业建设项目验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院按照“聚思想、深融合、强激励、细指导、重考核”的思路,把提升党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解决学院业务难点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学用结合、活学活用,提振追赶超越精气神。学院查摆问题13个,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7个,正在推进整改6个,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办法2个。学院重点实施“六个强化”工程,形成“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党建业务双向融合,因势利导细化引领,头雁效应典型示范,评估问效制度保障”的良好局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获得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课程2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校级金课建设6门、校级SPOC混合教学模式试点课程8门。学院2名教师分获学校第十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三等奖,2名教师获优秀奖。《电商教学团队把扶贫论文写在丝绸之路上》获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典型项目。

现代邮政学院

学院结合检视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了学院国家基金申报管理实施办法,优化团队构建,加强绩效考核,鼓励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研究生融入教师科研团队,保证为每名研究生提供科研工位。制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法,并与追赶超越任务挂钩,激励师生广泛参与,对于获奖团队予以专项奖励。承办了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了学院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建立人才培养基地、校外实训基地、联合实验室、设立企业奖学金,开展横向科研合作,邀请企业高管进课堂,加强与优质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提升学院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的能力,学院知名度不断提高。

理学院

学院聚焦主题主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对标对表深入检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坚持即知即改、力行力改,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小事着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合理配置办公资源,大力改善教研室、教授工作室、党员之家、党员工作站的硬件设施,提高了师生获得感幸福感。修订完善了《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服务效能。实施“一院一策”,制定了完成任务的奖惩机制,进一步整合学院资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系部,联系重点人完成重点事项,确保追赶超越顺利完成。突出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M奖3个、H奖2个、S奖16个,全国二等奖1项、陕西赛区一等奖11项、陕西赛区二等奖23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西北赛区获一等奖73人、二等奖112人、三等奖185人。在西北地区物理学术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先后2次报道了院长袁武振教授的学习体会。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博士引进、校内挖潜的方式,解决思政课专任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学院新增思政课专任教师8人。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深入开展“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加强教研室集体备课和青年教师汇报课制度,思政课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提升明显。两名教师在2019年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决赛中荣获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称号、思政课程教学骨干称号。一名教师受邀参加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思政课堂的现场教学活动并被《陕西日报》专题报道,一名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学院通过征求意见表、座谈会、微信群等形式,常态化收集相关群众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师生,进行个别谈心、走访慰问,开展广泛调研,提高管理服务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成立了学院督办督查小组,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提高学历,支持4名青年教师在攻读博士学位,1名教师出国访学,1名教师国内访学。制定了2020年教师学历提升计划,继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力度。

数字艺术学院

学院检视查摆出主要问题5项,目前已整改落实2项,3项正在整改。理清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和改革思路,制定了《数字艺术学院省级一流专业申报实施方案》。加强教师培养、激励,制定了《数字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攻读博士支持办法》、《数字艺术学院年度绩效分配办法》、《数字艺术学院申报国家基金激励办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对重点任务实施党政同责。注重教学相长,持续推进导师工作室,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取得颇丰成果,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48项,学院教师艺术作品入选秘鲁设计家协会、韩国设计家协会、维尔纽斯大学等30多个国际展览赛事。承办了2019年第十三届“仚仚杯”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终评会和2019年中国数字创意设计与发展论坛,邀请业界专家30多人共讨数字创意设计理论、实践、人才培养及产业孵化,增强与国内学术界专家和同仁的交流与宣传。

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先后前往北京、河南、甘肃及省内外兄弟院校、邮电企业、教育机构调研学习,与多家继续教育服务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和教学管理流程,构建学院网站—教学平台—函授站三级教学信息服务平台,保证了教学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广泛性。深入服务基层,派教师到函授站点开展答辩工作,有效缓解“工学矛盾”。强化预科生思政教育,通过新生研讨课、读书分享会、选专业政策宣讲及座谈会等形式,结合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体育部

充分发挥直属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体育教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调整改进体育教学管理系统,优化业务流程,修订完善了《西安邮电大学体育场馆管理制度汇编》《西安邮电大学高水平运动经费保障管理办法》等制度,更好为师生服务。加强集体备课和专项业务技能学习,专门组织了体育部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督促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体育部2名教师分别获得高校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上一条:我校联帮联扶山阳县教育系统信息化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我校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