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我校“全线”推进实践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4时19分29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姬景聚)为充分应对延期开学对实践教学带来的影响,缓解开学后实践教学压力,我校于3月24日下午召开了实践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分管实践教学工作副院长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卢光跃参加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楼旭明主持会议。

卢光跃在讲话中指出,全校线上教学平稳运行,当前要谋划和安排好下一阶段实践教学工作,减轻因延期开学、分批返校、分散授课、集中补课、封闭管理等产生的实践教学压力。卢光跃强调,各院和教务部门要认清形势,充分调研,摸清当前实践教学底数,将困难想得多一些,打好提前量,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应对预案。要深挖资源,利用好现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应早尽早,应开尽开,虚拟同步,形式多样,确保实践教学质量。要目标导向,抓住大规模线上教学的时机,提升实验教师新型实验教学技能,强化线上虚拟仿真、远程联机指导能力,打造实践教学金课,统筹谋划好后续实践教学工作。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宋金锁就实践教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科竞赛、实验室安全等各环节、各阶段工作重点、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做了说明和安排。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推进线上实践教学、竞赛组织及后续工作安排做了经验交流和发言。

疫情发生后,我校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停止一切校外实习、实训、线下竞赛培训、比赛等原定工作计划,摸排已在外实习学生数量,强化组织单位和指导教师疫情防控责任。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原定教学计划不改变,虚拟与仿真同步,实践与理论同步,课内实验理论前移,实践教学虚拟优先的预案。各学院积极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指导学生居家安装实验软件,远程联机指导实验等形式,指导学生开展相关实验。

线上开学以来,我校整合虚拟仿真线上实验教学资源,开展校企合作远程实训,推动实习实训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学校80%以上的实践教学课程均正常开展。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加强与中兴通讯、腾讯等企业合作,电子工程学院与软通动力联合,积极开展远程线上实习实训教学,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形式,拓宽了学生实习实训渠道。计算机学院与中软国际联合搭建智慧实践教学云平台,实现生产实习线上教学、线上讨论、辅导答疑、项目答辩等教学模块,解决了近400名学生的生产实习困难。

各院将原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前移,强化过程管理和指导教师线上指导,及时调整不具备条件的题目类型,引入“中国知网写作助手”,帮助提升写作质量。截止目前,全校4119名毕业生完成了开题报告,完成率接近100%,审核通过率超过90%。对线上开展有困难的实践任务和学生,教师通过发送实验任务资料包、实验视频,讲述实验要点,做好返校实际操作准备。各实验室提前维护、检修实验设备,做好消毒和防疫准备,确保开学后实践教学工作需求。

(供稿:教务处)


上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学工系统“疫”路同行 暖心守护 助力学生戴好“心灵口罩”

下一条:【喜迎建校70华诞】我校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暨庆祝建校70周年校庆工作推进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