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学榜样 促发展】不忘党史研究初心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 袁武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7时06分07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7月5日上午,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动员大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发布了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袁武振教授被授予“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校党委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追赶超越,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袁武振,汉族,1963年8月出生,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现任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二级教授。从事中共党史研究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三十多年来,始终不忘党史研究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在中共党史研究和宣讲以及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做出突出贡献,受到上级领导、广大师生、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是学界公认的陕西党史研究领军人物。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兼任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陕西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基地特聘教授、省委宣传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聘专家、省委理论讲师团特聘教授、省委教育工委干部教育中心特聘教授。担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西安市政协委员。2011年2月25日,参加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近年来,他多次应邀为省委、省政府、省人大领导讲党课。

孜孜以求,矢志不渝永做党史理论研究员

袁武振致力于中共党史研究36年,潜心问道,严谨治学,学风、作风正派,学术水平高,业务成就显著,社会影响大。先后出版《中国共产党陕西简明历史》《中国革命和建设史重要问题研究》《陕西近现代革命史》《追寻红星的人们》《国际友人在延安》等著作十多部,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社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光明日报》《百年潮》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0余项。他主持的陕西党史人物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获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他主持的陕西红色文化研究及新媒体传播普及基地,获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近年来,袁武振主要从事习仲勋生平思想的研究和宣传,引导和推动着学术界对习仲勋生平思想的深入研究,是全国公认的本领域研究领军人物。他参加编写《中共党史人物传·习仲勋》,发表习仲勋生平思想研究论文20多篇,全面系统地研究了习仲勋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贡献,准确概括评价了习仲勋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专著《习仲勋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要贡献研究》即将出版。

坚定信仰,矢志不渝乐做百年党史宣讲员

袁武振十分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党史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红色文化育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2020年和2021年,分别入选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多次为陕西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领导讲党课,在省内外机关、部队、企业、学校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芒》《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党领导陕西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习仲勋的革命历程和精神品质》《陕西军民对抗日战争胜利的贡献》等专题讲座200多场次,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经省委批准,他在陕西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上,两次代表全省学界发言。

近年来,袁武振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陕西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等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采访,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他创办的微信公众号《红星陕闪》,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陕西党史和红色文化传播的亮丽品牌。

立德树人,矢志不渝甘做红色文化育人服务员

袁武振积极利用党史知识服务社会。近年来,参加《中国共产党陕西历史》第一、二卷的编写,指导全省各市县党史著作的编写。积极承担干部培训和党性教育任务,参加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照金干部学院、马栏干部学院、渭华干部学院、富平干部学院的教学建设和课堂讲授。参加陕西党史百年陈列、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布展的策划、审定,多次参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著作和影视作品审定。

袁武振在校内外开展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进学生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从事高校思政课教学33年来,他先后为本科生讲授《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必修课,为研究生讲授《中国革命和建设史专题》《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及研究方法》等课程。近年来,袁武振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坚持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形成的“专题+实践+创新”思政课教学改革模式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学院被评为全省高校首批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袁武振被省委高教工委评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副校长卢光跃参加通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我校在陕西省第八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中获佳绩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