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实施党建进公寓:打通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我校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09时21分26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通讯员 王国旗)创新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在学生生活区开展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在学生公寓打通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我校从2011年起创新实施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紧紧围绕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在学生公寓建立学生党员工作站,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推动下,经过先行试点、典型示范、全面建设、提高质量四个阶段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党建进学生公寓“三个一”工作模式,开辟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新路径,打造了学校党建工作的亮丽品牌。

“三个一模式”创新党建新思路

在10年多的探索实践中,我校形成了“一栋公寓一个站,用心打造育人四阵地;一个党员身份,履行五种角色;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六项活动”的党建进学生公寓“三个一”工作模式,创新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立足学生公寓,聚焦服务学生,学校在每栋学生公寓建立党员工作站,把学生公寓建设成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阵地、推动大学生文化建设的思想阵地、开拓课外科技实践的创新阵地、服务同学促进和谐的前沿阵地。扎实用好党员身份,党员学生积极扮演“宣传员”“信息员”“助理员”“联络员”“服务员”五种角色。围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充分发挥党员宿舍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宿舍共建文明和谐公寓”主题,在学生公寓积极开展示范引领、理论引导、精准帮扶、红色传承、文明竞赛、共建和谐六项特色活动。

“三种作用”激发党建新活力

发挥学院党委(党总支)的领导服务作用,积极实施“一院一特色”“一站一品牌”活动,围绕各牵头建设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员工作站,让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发挥教师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动员教师党员志愿者带头走进学生公寓,开展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工作指导,让教师与学生面对面谈心,近距离谈话,拉近师生距离。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建设作用,围绕学生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立足学生公寓,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发挥朋辈帮扶效应,让党建工作融入学生生活。

“三抓举措”提升工作新内涵

坚持抓标准,以党建“双创”工作为契机,大力开展标准化党员工作站建设,制定《西安邮电大学党员工作站建设标准》,形成了5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21个三级指标的标准化党员工作站建设指标体系,从组织架构、基本建设、活动开展、特色工作、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建成标准化党员工作站9个。坚持抓内涵,出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一步提升党建进公寓工作的十项措施》,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四史”教育、爱国教育、疫情防控等与党员工作站建设紧密结合,关注学生现实生活,解决学生现实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出版专著《高校党建进学生公寓理论与实践》坚持抓特色,实施“亮灯工程”,党员工作站定时“亮灯”,开展特色服务,让党员工作站的作用显出来。在公寓组建党员突击小分队,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切实回应学生的关切需求。

“三重效果”开创工作新格局

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实施以来,广大学生在思想上更加认同,围绕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先后举办“百名先进进公寓”活动27期,人文论坛活动30余场,理论学习、时政热点学习、思想研讨等100余场,近千名教师党员志愿者和学生骨干宣讲团走进公寓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有力提升了学生思想自觉。公寓学风更加浓厚,围绕四六级考试学习、考研辅导、课业辅导等持续开展学习辅导,探索公寓“小老师制”,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更多学生开始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各类学习活动累计受益人数超过3万人。公寓环境更加和谐,积极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文明之星评选、公寓文化墙建设等活动,广大学生积极投身文明校园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正确认识”。

(供稿:党委组织部)


上一条:实施党建进公寓:打通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我校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成效显著

下一条:我校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案例入选陕西省基层党建优秀案例选编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