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17时30分05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田枫)5月31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三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主持会议,专家组副组长、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教授,专家组成员、西安工程大学原党委书记刘江南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付跃刚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欧阳缮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苏涛教授、西安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督评估中心主任胡荣明教授、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周著教授,项目管理员李运福,秘书任志贵、贾佳等参加会议。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高强、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

1B3C6

1255A

邬大光代表评估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工作总体情况。他指出,专家组本着坚持全面考察、有所侧重的工作原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自4月24日起,专家组15位专家在全面审读学校材料的基础上,通过线上听课看课、访谈座谈、调阅材料,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3周的线上评估。5月28日至31日,专家组8位专家紧扣“问题清单”求证需要开展了入校评估。

2FDA5

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五点意见:一是学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顶层设计确保本科教育优先发展,以党建带动、骨干带动、活动带动“三个带动”为抓手,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二是学校围绕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建设“双链融合”建设特色化专业群、完善通专融合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推进科教融合的项目化教学改革、建立产教融合的工程化育人平台,构建了“四融四化”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三是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科学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培并举,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师资队伍数量稳步增长,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持续提升,师资队伍有力保障本科教育教学。四是学校依托省级创新创业学院,构建了“学校统筹、机制保障、进阶培养”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坚持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一院多赛”和“课赛结合”创新创业竞赛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双创文化氛围。五是学校坚持“一中心、两促进、三遵循”,建立了包括目标系统、支持系统、监控系统、评估系统、改进系统、决策系统的“六位一体”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质量文化培育工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了良好的软环境。发挥专业优势,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12D24

专家组坚持问题导向,本着破立并举的原则为学校把脉、问诊、开方,围绕学科专业布局、教学资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持续改进机制等方面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

12013

校党委书记杨更社代表学校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辛勤工作与悉心指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陕西省教育厅和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怀指导表示真挚的感谢。他指出,专家们不辞辛苦的敬业精神、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令西邮师生印象至深、受益匪浅。他表示,专家组通过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全面深入的考察评估,认可了典型成果,查找了问题症结,提出了中肯建议,学校全盘接纳、认真吸收,全面落实整改,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认识,问题绝不回避。学校将把审核评估作为学校加速发展的新起点,把评估意见作为加强内涵建设的新指南,认真研究、全面研读、充分把握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整改绝不含糊。学校将建立整改台账,以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确保每一条意见、每一个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三是健全机制,落实绝不松劲。学校将进一步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制度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持续完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自2022年5月13日学校全面启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以来,全校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行动书写“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西邮故事。下一步,全体西邮人将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最好的精神状态,抓好审核评估问题整改,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供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上一条:我校优秀校友何伟宁回母校交流座谈

下一条:我校举办首届西邮青年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 暨“绽放风采,礼赞青春”户外音乐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