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承办2023年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基础课程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19时40分07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赵梅链)11月1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教育部电子信息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主办,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清华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的“首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基础课程论坛”在西安成功召开。我校副校长苗忠,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魏翼飞、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常务副总编辑卢先和出席会议并致辞。20余位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教学名师,以及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300余位电子信息相关专业院校领导、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及企业代表参加本届论坛。我校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杜慧敏、副院长邓军勇分别主持开幕式及电子信息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工作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

苗忠在致辞中对全国各地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落实教育强国,就必须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用实际行动推动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魏翼飞介绍了策划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基础课程论坛的宗旨,以及电子信息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的职责。卢先和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概况和重点教材建设方向。

本届论坛主题为“推动基础课程改革,赋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旨在搭建电子信息类基础课程交流的平台,推动教学改革成果交流,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聚焦在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课程思政与教学设计、课程观摩与实践操作、资源建设与教材建设、教改经验与互动交流等内容,邀请电子电气学科领域教学名师分享教学改革经验与成果。论坛现场,参会代表积极分享、交流,为推动电子信息类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经验,开阔思路。

学术报告环节,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阴亚芳和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宁夏大学、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及企业的14名电子信息领域教学名师、青年学者,分别从教学能力研究、基础课程研究等方面作主题报告,分享了相关经验和方法。

在教学经验交流分论坛环节,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师亚莉副教授、厦门理工学院余长青副教授分享了模电、数电、电磁场与电磁波等课程的实践经验。宁夏大学汤全武教授和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靳济方副教授分享了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等课程的实践经验。

“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基础课程论坛”是专注于电子电气信息类基础课程教学交流的大规模、开放式、综合性教学交流活动。论坛致力于为电子电气信息类专业负责人、核心课程负责人以及相关实践课程负责人搭建教学改革与教学成果分享的平台。论坛围绕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课程思政与教学设计、课程观摩与实践操作、教改经验与互动交流、资源建设与教材建设等五大议题开展组织,旨在推动教学改革成果交流、教学资源共享、教学案例分享与教学能力提高,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供稿:教务处 电子工程学院)


上一条:校纪委召开四届第32次全体(扩大)会议

下一条:我校高水平田径运动队在全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中获佳绩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