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李鹏飞教授领衔的创新团队连续三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23时19分01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谢东华)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名单,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鹏飞教授团队申报的项目“中国特色农村快递物流体系研究”获批立项。

本研究梳理中国农村地区快递物流发展现状,构建农村快递物流联合体固定投资决策、多任务协同优化、利益分配模型,提出基于Voronoi图的快递物流服务设施布局优化方法、设计基于云架构的农村快递物流大数据平台架构,着力解决农村快递物流共同配送的现实问题,构建中国特色农村快递物流体系,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建设农村地区高效顺畅流通体系提供解决方案。

李鹏飞教授团队近年来聚焦数字化技术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创新团队”入选首批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快递网络管理创新研究:网络优化、运营机制及模式变革”,阶段性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发表,最终成果于2020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获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21年团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研究”,该项目于2023年9月顺利结项;此次获批的“中国特色农村快递物流体系研究”是李鹏飞教授团队获批的第3个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团队强化成果转化与应用,先后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软科学组最高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等科研奖励10余项。团队重视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2023年获批陕西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农业全产业链数据驱动发展创新团队”,李鹏飞教授指导的研究生获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高质量成果A档。团队注重国际学术交流与传播,联合美国、斯洛伐克、塞尔维亚等国家研究机构,获批西安市数字经济与大数据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研究成果“快递网络管理创新研究:网络优化、运营机制及模式变革”已与国际知名出版公司施普林格(Springer)签订出版合同,将于近期出版。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类别之一,旨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创新价值的精品力作。学校将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改革,聚焦统筹协同,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充分发挥高水平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创新质量与贡献导向,优化科研资源配置,力争在高水平科研项目上取得持续突破。

(供稿:科研处)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在2023年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中获佳绩

下一条:校纪委召开四届第32次全体(扩大)会议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