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承办2023年第五届物联网产业发展与技术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6日 09时09分03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潘若禹)11月24日,2023年第五届物联网产业发展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移动、西安有方数智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陕西省宽带通信网络与安全重点实验室、陕西物联网产业联盟、西安无线电通信学会协办。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新波、信息化产业发展处处长康健,我校副校长楼旭明、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研究团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行业协会以及全国物联网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1C247

黄新波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经济要实现追赶超越,数字经济是重要发力方向,而物联网技术为数字经济拓展了更多发展空间。陕西物联网产业链条较为完整,政府从政策支持、平台搭建、服务保障等方面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希望与会各方积极投身相关领域,携手推动陕西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1A6A1

楼旭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西安邮电大学积极对接产业链,在超高频RFID、低功耗窄带无线网络、室内定位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促进西邮与学术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共同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开拓新途径、搭建新平台、取得新成效。

18629

大会现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文峰,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感知技术室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耿力,物联传媒创始人、深圳物联网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杨伟奇,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研究团队负责人王宏刚博士,深圳市铨顺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春磊,广州制联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金鹏共同发布了2023《射频识别(RFID)技术与标准化蓝皮书》。《蓝皮书》介绍了国际国内相关标准化组织和标准明细,提出了针对RFID标准化工作的详细建议,将有力推动RFID行业规范健康快速发展。深耕RFID技术领域的王宏刚博士表示,物联网产业经过学界业界多年探索,技术已较为成熟,而完善技术标准,则是推动产业高速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本次发布的《蓝皮书》明晰了相关技术标准,让系统未来更开放、生态更健全,能够推动RFID技术更深层次融入产业发展。

会议围绕5G物联网、RFID、无源物联网等方向的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学术前沿、产学研合作、技术服务进行了交流研讨,陕西移动、中兴通讯、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铨顺宏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制联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来自陕西和北上广深的企业、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带来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与会专家、学者、行业代表还聚焦陕西省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物联网发展需求,深入研讨物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及其发展趋势,加速物联网行业融入和规模化应用落地,提升陕西物联网产业链核心技术聚合与产业服务能力,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融入产业链、服务产业链、强化产业链。

作为物联网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大会通过发布蓝皮书、主题报告、专家论坛、产品方案展示,为物联网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标准制定及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物联网领域“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同时大会还组织了西邮专场招聘会,邀请8家行业企业来校宣讲招聘毕业生,促进物联网相关专业毕业生充分就业。

256EB

(供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上一条:第三届三秦智库论坛暨2023年陕西省经济学学会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条:西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传时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