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来我校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08时30分42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赵梅链)7月1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院长邹雪城教授、副院长雷鑑铭教授带领学院集成电路工程系主任、党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核心教师一行10人,来我校电子工程学院调研交流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及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建设等方面情况。我校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杜慧敏教授,副院长刘有耀教授,光电子技术系主任梁猛及相关专业课程教师参加调研座谈会。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吕军战主持会议。

会上,吕军战向华中科技大学邹雪城教授简要介绍了西安邮电大学的基本情况。杜慧敏向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长期以来来对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从我校电子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科研方向、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和培养成效等方面情况向华中科技大学与会人员作了介绍。刘有耀介绍了我校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发展情况、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及效果等方面情况。梁猛就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做法与经验做了详细介绍。        

邹雪城表示,西安邮电大学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丰富经验值得全国同类高校学习借鉴。此次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的目的。会上,双方还围绕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的具体事宜、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验教学以及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绩效管理改革、实验条件建设、工程硕士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2019年6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的通知》,公布了2018年参加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证结论,全国高校共有460个专业通过认证,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名列其中。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于2018年11月来校进行了现场考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教学设施、查阅材料、访谈、听课等方式,对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查,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校专业建设的新突破,标志着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已达到国际等效的工程教育标准及要求,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为我校工程教育国际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校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2008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专业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确立了“需求引导、项目驱动、强化实践、教研统一”的人才培养理念;融合集成电路与计算机、通信技术,构建了嵌入式系统应用→片上系统设计→集成电路设计与实现的“自顶向下”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鲜明“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培养特色;教研团队2010年获批陕西省教学团队、2012年获批陕西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在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计算机与微电子学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基础上,构建了“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工程训练-创新实践”的项目驱动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获得2013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2018年中国大学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我校该专业在全国25所开办高校中排第5,2018年大学排名中该专业为全国第4,评价为实力强、值得报考的专业。        

(供稿:电子工程学院)


上一条:清华大学李国林教授来我校指导课程教学改革

下一条:我校选派47名优秀学生暑期赴政府及企事业单位见习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