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教务处深化毕业设计管理改革 不断提高本科生毕业生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0时29分49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通讯员 姬景聚)9月10日,教务处在基础教学楼智慧教学示范区召开毕业设计综合改革研讨会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培训会,各学院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指导教师参加会议。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宋金锁对我校毕业设计管理改革工作进行了说明,对今年毕业设计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邀请中国知网工作人员对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作了培训。

近年来,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响应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教务处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通过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力度,探索毕业设计综合改革等措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实践教学条件。近年来学校建成覆盖东、西区总面积4500平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孵化基地、工程训练中心等,提供创意创新的便利条件和实践能力提升的环境。2018年以来投入400余万元,建成覆盖3个校区总面积800多平方米、700多个座位的智慧教室9间,支持座位自由组合、小组研讨、互动投屏,“翻转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拓展了授课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引领实践教学课堂革命。     

支持自主实验,培育毕设选题基础。年均投入70余万元立项资助校级开放实验项目累计69项、院级累计164项。年均投入50余万元立项资助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310项、国家级155项,支持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支持本科生开展课后实验、学科竞赛、科技作品发明及创新创业训练等,推行“一院一赛”学科竞赛管理改革,厚植学生自主创新土壤,为本科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培育优质选题。     

强化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质量。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毕业设计信息化管理手段,并网运行论文检测和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加大选开题、中期、论文检测和答辩全过程监控,强化指导教师过程指导,降低本科生毕业论文中的学术不端行为风险,切实增强学术和科研诚信意识,提高毕业论文写作质量。     

开展综合改革,探索多元毕业形式。近年来学校不断毕业设计综合改革力度,加大硬件毕业设计支持力度,优先支持选题解决企业和工程实际问题。立项支持教师开展滚动选题创作指导,打破毕业设计年度限制,将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作基础的选题延续开展,设计作品迭代升级。探索实施创新创业成果申请本科毕业设计制度,允许学生用学科竞赛获奖、创业实践等成果申请本科毕业答辩,鼓励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学生大胆实践,为有高质量创新创业成果的学生提供毕业渠道。     

(供稿:教务处)


上一条:我校获批3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