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学工系统多措并举做好寒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09时30分5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通讯员 刘璟)为了让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寒假和春节假期,学工系统主动谋划、系统联动,积极转变常规假期模式,充分发挥春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涵育功能,积极开展放假前和寒假期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寒假期间学工队伍职责不放松、教育不中断、关爱不断线,提前做好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为学工系统新春开局赢得了主动。

夯实责任,职责不放松。以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为第一要务,全面摸底家庭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寒假期间因各种原因延迟回家或不回家的学生,及时掌握所有学生的动态去向,详细制定并实施寒假学生错峰分批离校返校流程、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和思政教育、日常管理、网络心理援助等措施,提前部署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学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文明校园创建相关工作,确保学生有序离校、安全回家、愉快过节。

聚焦引领,教育不中断。深入挖掘春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涵育功能,系统制定寒假期间“踏浪百年潮,逐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积极组织举办“逐梦百年守初心·砥砺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我们的节日·家乡迎新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假期安全·有你有我”安全教育活动、“我的家人·知恩感恩”教育实践活动、“和你一起·心语接力”暖心互助等五项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春节相结合,在欢度佳节的气氛中融入爱我中华、振兴中华的民族大义。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和平台,积极组织了摄影征集、歌曲合唱、诗歌创作、“心语”征集、经典诵读、网上读书会、红色故事会、春节祝福接力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知恩感恩,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献礼建党100周年。

真情抚慰,关爱不断线。校领导带队看望慰问部分留在西安过年的学生,代表学校送去新春慰问和祝福,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实际需求、思想状况、寒假安排,嘱托同学们遵守防疫要求,照顾好身体,与家人常联系,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合理安排生活和学习。同时,学工部持续开通网络心理援助服务,通过党员工作站、柚子之声、西邮下午茶等微信平台,积极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疫情防控要求、党史故事、身心防护知识等内容,各学院线上线下相结合、教育管理相衔接,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和知识推送等形式,教育广大学生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个人物品,远离网贷、校园贷,防火防盗防骗防交通事故,做好个人防护,为学生身心健康护航。

(供稿: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我校开展部分专业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专项检查

下一条:光荣!我校校友田洋荣立二等功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