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学榜样 促发展】把论文写在三秦大地的“红色电商人”——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17时13分57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召开陕西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增峰、自动化学院实验室主任杨春杰、财务处财务科科长呼婷婷、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冯锋荣获“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黄小梅,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军战荣获“陕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系党支部、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系党支部荣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党委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追赶超越,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把论文写在三秦大地的“红色电商人”——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近年来,党支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电子商务专业特长,把教学科研工作与服务地方发展紧密结合,突出抓党建带业务,致力于电商扶贫,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特色发展道路。

强化政治建设 突出党建引领

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共有党员24人,均为硕士以上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14人,平均年龄40岁。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建设为保障,以服务地方为动力,以推动学科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落脚点,不断强化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提升支部组织力,努力创先争优,构建了“支部建设+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精准扶贫”的支部建设模式,形成了以党建带动电子商务学科专业发展,以学科提升推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创新创业不断发展的良好局面。党支部书记在抓党建述职评议中连续获得“好”等次,支部党员楼旭明、张鸿分别获得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教学名师等称号,李栋、贾卫峰等5名党员荣获西安邮电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聚焦立德树人 潜心科学研究

近年来,党支部党员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厅局级项目近30余项,各市、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项目40余项。发表CSSCI期刊以上高水平论文21篇,其中SCI二区2篇,EI检索1篇,出版著作1部。其中,张鸿主持并完成的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电子商务促进陕西农村精准扶贫理论与实践研究》荣获2019年陕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等奖。党支部书记李栋参与的《复杂巨系统视角下非结构化问题智能决策的知识管理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荣获2021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楼旭明主持的《立足信息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培养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创新与实践》荣获陕西省2019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参与的《面向2040中国工程科技战略研究知识体系与知识应用服务构建》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王瑞萍主持的《创新与创业管理》获批省级课程建设项目。陈子凤主持的在线开放课程《电子商务案例分析》被教育部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为优质慕课。电子商务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陕西省“数字化融合与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

服务区域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党支部发挥电子商务专业优势,建立了全国首家数字经济研究院和陕西省电商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平台,深耕涉农电商,坚持走产教融合,助力教育扶贫攻坚之路,坚持把科研论文写在三秦大地上。先后为近20个市县完成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举办了30余场高层次会议和专题研讨,100余场电商扶贫培训,在各类媒体上发表文章、专访等20余篇,研究成果被各级政府和行业广泛应用。团队多次被中省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商洛市委网信办等部门发来感谢信。《西邮电商教学团队把扶贫论文写在丝绸之路上》成为陕西唯一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届高校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研究报告《我省“十四五”发展数字经济对策建议》获省长赵一德批示。“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创新团队”被评为“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张鸿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数字经济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同心·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自主研发“居民灯塔”社区疫情防控数据平台,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持。联合钉钉软件推出大型政企专用抗疫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政府和企业在线办公和抗疫管理的难题。自主研发“我在校园”高校疫情数据管理平台,被全国27个省市530所高校所采用,服务师生用户280余万人,为高校疫情防控提供了西邮方案。帮助中小微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度过难关,利用数字技术助力陕西经济,通过教授专家直播带货等方式,克服疫情影响,开展网络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党支部的工作成果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被中省主流媒体竞相报道,成为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



上一条:库瑞教授牵头承担的课题获民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成果二等奖

下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教师座谈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