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学工部组织开展第七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4时24分08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通讯员 曾庆雪)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工部以课程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启智明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笃行润心”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实践浸心”理论实践竞赛、“立德育心”心理育人队伍建设四个序列,持续开展“以实践润泽心灵 共谱育人新篇”为主题的第七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活动。

学工部积极组织心理健康教育“送培到院”活动,11名心理专兼职教师,面向各学院学生开展包含6个专题的心理讲座、10个团体辅导活动和2个专题学生骨干培训,内容突出大学生恋爱心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个人情绪调适、学业规划、生命教育、挫折教育、人际交往等内容,协助各学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班级、进宿舍,不断夯实心理育人工作基础。截止目前,累计开展活动53场,参与学生6400余名。

3月24日,学工部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授课辅导员试讲选拔活动,校内教学督导专家和心理学教授进行现场指导和点评,心理专职教师统一审核教案和PPT,并通过随机听课形式,考查辅导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心理教育效果。

4月20日—27日,心理专职教师焦雅堃带领自愿招募的学生协同开展了“一沙一世界”沙盘体验活动,引领同学们在沙盘游戏中交流碰撞,在释放压力、渐趋平和的心境中增进觉察自省、洞见自我的能力,在创作和倾诉中踏上了一趟新鲜又有趣的心灵之旅。自动化学院刘东岳同学说:“在活动中感觉到潜意识是非常神奇的,‘阅剑知其主’,从沙盘的摆放,每个人的表达中就能够了解到个体的想法和风格,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体验。”理学院张佳美同学说:“这次活动非常治愈,柔软的沙子能够包罗万象,沙盘可以摆放从古至今的不同物品,可以包容不同的东西,在沙盘中我发现了对我影响很大的事情,也治愈了我。”

4月22日,学工部与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组织举办了“学生骨干朋辈心理互助团”选拔试讲活动,各学院选送的10名学生骨干现场试讲、展示风采、交流学习,提升了朋辈互助互帮的能力。

4月26日,心理专职教师纪星烨深入学生党员工作站开展“相约星期二”师生交流分享活动,通过OH卡牌让同学们自我探索、分享交流,并指导同学们佩戴头戴式生物反馈设备进行专注力训练、情绪放松减压体验,引导同学们自我管理、自我调节、自我减压。

接下来,学工部还将组织师生参与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的第八届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咨询案例推选、第四届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案评选、第二届陕西高校“心相遇 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主题征文、第二届陕西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等活动,并以党员工作站和学生宿舍为工作基本单位,组织心理专兼职教师、二级辅导站负责老师和“学生骨干朋辈心理互助团”,深入公寓,深入宿舍,开展“宿说心声”、“相约星期二”、学生骨干互助培训等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学生身边的正能量,不断扩大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


(供稿: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党委教师工作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学校举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