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关爱农村学子 助力乡村振兴——计算机学院师生开展农村学子心理健康状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11时42分39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5个方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团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活动安全性的前提下,怀着满腔热情和赤诚服务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火热的实践熔炉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增长本领才干。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对学校社会实践团队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事迹等进行宣传报道。


关爱农村学子 助力乡村振兴 ——计算机学院师生开展农村学子心理健康状况调研

本网讯(通讯员 强怡星 黄纪云)7月20日-31日,计算机学院“关爱农村学子 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师生开展农村学子心理健康状况调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聚焦农村学子心理健康状况,探索农村学子心理教育及心理危机应对策略。

7月20日,团队成员在省内多所高校农村学子中随机选取调研对象,通过线上调查问卷与线下访谈相结合形式,对农村学子心理健康危机因素分析调研。累计收回问卷2412份,其中专科生63人,本科生1029人,硕士生1266人,博士生45人,问卷有效率达到70%以上,能较好地满足调研需要。

3529B

7月21日,团队成员在学校第十四党员工作站开展第一次心理健康状况调研。随机选取了我校不同学院的6名农村学子,就家庭环境、个人情感、学习压力、人际关系、导学关系(研究生)、就业选择等问题开展了团体访谈,并对个体进行一对一深度访谈。通过了解普遍的心理健康状况和特殊心理健康危机后,团队成员对相关记录和数据进行了原始资料整理。访谈结束后,团队指导老师根据数据整理和分析结果进行了心理健康知识分享,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心理疏导和鼓励指引。

38761

7月22日-25日,按照调研需要,团队成员继续走访不同层次高校,开展焦点团体访谈和深度访谈,以笔录和录音的形式整理资料。

由于不同地区教育环境不尽相同,不同地区农村青年大学生身处学习、生活的环境也存在一定差异。7月26日-31日,团队成员在完成了省内多所高校农村学子心理健康状况调研后,返回家乡收集河北、山西、广西、江苏、甘肃等地样本,获得更丰富的数据资料。

调研统计分析阶段,团队师生在完成原始资料收集之后,采用扎根理论进行质性研究,利用Nvivo12.0数据分析软件对原始资料进行分析,使之以量化的形式呈现。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共整理访谈资料数万字,并以农村学子心理健康为视角,对本土化资料进行比较、分析、归纳等,建立了相关农村学子心理健康状况及危机应对理论模型。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走出校园、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开阔视野的重要途径和宝贵契机。希望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能够带着问题调研,带着思考实践,在未来更多的关注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心理危机应对的必要性。”团队指导老师强怡星说。

(供稿:计算机学院)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春笃行 砥砺奋进——自动化学院师生赴三原、汉阴、富平开展社会实践

下一条:西安科技大学来校调研交流审核评估工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