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石榴籽一家亲 民族团结我践行——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西藏自治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21时50分18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郝磊)为深化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帮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8月1日至9日,我校“石榴籽一家亲 民族团结我践行”暑期社会团队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深入当地社区、牧区、村庄,通过参观走访调研、交流座谈、推普宣传、理论宣讲等形式,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4354C

走推普之路,振兴民族发展。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践团队前往拉萨市达孜县牧区开展推普活动。当地牧民对团队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组织牧区藏族孩子与团队师生共同开展“同讲普通话,共绽石榴花”普通话推广活动。团队成员白玛达瓦为藏族孩子们讲述了自己在大学丰富的学习生活,并鼓励藏族小朋友努力学习,前往祖国辽阔的大地上积极探索。活动中,团队成员郝思嘉进行普通话推广宣传,通过趣味游戏互动、实践案例、图片展示、生动讲解等多种方式,介绍了我国制造业百年发展成就。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当地藏族孩子对讲好普通话的兴趣,加深了他们对我国各行各业的了解,加强了他们对祖国的自豪感与民族自信。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向当地藏族孩子赠送书包等文具,并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活动期间,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前往团队成员巴桑次仁家中开展家访活动,介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及在校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学生家庭生活情况,并与学生家长就学生学习、就业等问题进行交流。

寻觅发展新途,宣扬红色之路。实践团队走入拉萨市柳梧新区柳梧村村民活动中心,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活动,并开展问卷调查。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再乃拜尔与柳梧村村委会负责人晋美签订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并向村委会赠送我校大学生录制的普通话推广、拼音使用训练、简体字书写训练等多项推普资料及西邮文创产品。

活动中,实践团队成员王符语鑫与白玛达瓦共同开展“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基本情况、党的二十大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要求、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宣讲。团队成员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重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民生工作与民族工作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解,使柳梧村村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的民族工作内容,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宣讲结束后,实践团队还与村民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此次宣讲,当地村民进一步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到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群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

实践团队还向参加宣讲活动的村民发放了西藏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关系调查问卷,问卷通过对西藏自治区本地藏族群众的多元化调查,得出有关于西藏自治区未来经济发展可选之路。问卷填写中,团队成员认真指导村民进行填写,将每一个问题所调查的核心与内涵用简单的语言与村民进行沟通,帮助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教育水平的藏族群众了解调查原因及内容。团队成员参观了柳梧村村史馆,了解到当地具有代表性的经济发展模式与方式,为实践团队探索西藏自治区发展道路提供了实际支撑。

探索西藏历史,携手开创未来。实践团队前往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参观馆内陈列,了解西藏自治区历史。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展区面积约3500平方米,分为“序厅”“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的旧西藏”“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新西藏”和“昂首阔步新时代”等六部分。在讲解员的带领讲解下,团队成员详细了解了西藏自治区过去样貌、农奴时代民众的生活情况以及“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核心与内涵,深刻感悟到今天西藏自治区繁荣富强、民主和谐社会的来之不易。通过参观,团队成员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给西藏带来的巨变和发展,团队成员一致认为,西藏必将迎来更加繁荣、更加进步、更加美好的明天。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全面深入地了解西藏自治区多方面内容,增强了团队成员对民族团结的理解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团队成员表示,将以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宣传展示西藏近年来的蓬勃发展情况,动员更多的西邮师生关心我校藏族学生的学习生活,鼓励更多的西邮师生参与到赴西藏暑期社会实践中来,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党委统战部 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上一条:我校学生胡鹏当选西安市红十字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下一条:服务乡村振兴 绽放青春色彩——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赴商洛市洛南县开展社会实践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