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当代陕西】袁武振:学习习仲勋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7日 15时11分15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学习习仲勋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

作者:袁武振 梁月兰   

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教育党员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在党的95年奋斗历程中,许多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和革命精神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习仲勋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习仲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他在76年革命生涯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是我们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深刻的启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习仲勋的革命精神。     

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的高尚品格。习仲勋始终不渝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历经坎坷而痴心不改。他曾遭遇“左”倾错误肃反时,被关押、虐待甚至面临死亡威胁;“文革”时又遭诬陷,被审查、关押、监护长达16年之久,但他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以顽强的意志面对恶劣处境。重新工作之后,他不计名利得失,听从中央安排立即赴任广东,全身心投入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习仲勋始终坚定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他的心中始终有着对崇高信仰的执著追求。他用毕生的奋斗历程,诠释了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真谛和内涵。     

学习他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习仲勋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敏锐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全部精力投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他说:“任何革命理论原则的实行,都必须同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常讲党性,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和刘志丹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陕甘边根据地的革命斗争,他们实行的“狡兔三窟”式的多区域战略布局受到毛泽东的称赞。解放战争时期,习仲勋针对土改工作中“左”的偏差,及时向党中央和毛泽东反映真实情况,他提出的区别老区、半老区、新区不同情况制定土改政策的意见,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重视,在全国土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主政广东期间,习仲勋衷心拥护并坚决贯彻邓小平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支持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坚持真理,敢讲真话,勇于负责,是当时在全国率先公开表态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省级负责同志之一。他大力推进广东工作重点转移,积极谋划发展新思路,冒着风险、顶住压力,推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以及企业、外贸、价格、商品流通等领域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他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倾力推动创办经济特区,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为党、国家和民族做出了新的历史性贡献。     

学习他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习仲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一生热爱人民、心系群众,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1944年11月,他提出 “把屁股端端坐在老百姓这一方面”,“不当‘官’和‘老爷’”,并告诫机关干部“不要以为自己比老百姓高明,其实不然,新的创造要在老百姓中找寻”。新中国成立后,他提醒西北地区各级干部:“一定要懂得我们是人民的长工,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虚心向群众学习,听从掌柜(群众)的管教。” 担任国务院秘书长期间,他要求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权利,安排秘书直接参与信访办理工作,要求起草信访情况报告要把人民群众反映的真实事例和真实语言写进去。他常说:“我这个人一生没有做过对不起老百姓的事,别人欺负老百姓我也不答应。”毛泽东曾称赞习仲勋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学习他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崇高风范。1959年,中央拟提名习仲勋作为新增副总理人选,他得知后即刻致信党中央,提出愿谨守原来岗位,恳请中央提名其他同志。他为政清廉、生活俭朴,穿衣吃饭从不讲究,住房年久失修不让粉刷维修,家具陈旧也不同意更换。对待家庭,他以身作则、严慈相济,言传身教树立优良家风,悉心教育子女做人做事,把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执著追求、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和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作为留给子女的最宝贵财富。对待身边工作人员,他严格要求、真诚关怀,既是公正无私的领导,更是可亲可敬的长者。无论是在“左”的或右的错误横行的年代,他从来没有整过人。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多次对子女们说:“我没有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下了好名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学习习仲勋革命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新时期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原载《当代陕西》2016年第8期)
相关链接:http://ddsx.ishaanxi.com/2016/0817/550141.shtml 


上一条:【中国社科网】张学广:哲学话语的诊断治疗

下一条:【凤凰网】第一届物联网产业发展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