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新华网】张鸿:“互联网+”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11时56分16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张鸿:“互联网+”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互联网+”是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互联网”,从思想认知、思维方式上、产业方式上等等的彻底转变,才是真正的绿色转型; 

●绿色是永恒的,互联网大背景本身就是绿色的,绿色发展对陕西企业来说很重要; 

●不管是一产、二产、三产企业,在信息化背景下,一定要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互联网企业端市场正在逐渐形成,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为陕西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 

●希望陕西的企业能够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通信技术,将互联网和各行各业结合起来,从而在新领域创造一种新生态。 

“网络化的信息经济标志着现代社会的重要拐点,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成为经济增长、结构优化的新动力,电子商务正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生产、流通、消费带来深刻影响,成为不可逆转的现实。”谈起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这位具有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委员等多重身份的电子商务领域知名专家,他的认识是深刻而全面的。 

在这场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浪潮中,陕西电子商务领域渐次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应用不断深入,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并逐步向研发、生产、流通、消费等传统经济领域渗透,成为引领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重要推动力,为实现陕西省产业跨越发展和实现经济新常态提供了新动力。关于陕西省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陕西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实现再次蜕变,张鸿——这位经济学教授更是娓娓道来。为了陕西经济的发展,除了陕西全省电子商务总规划外,不负众望的张鸿教授,亦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践行者。十年来,他带领团队奔走在陕南、关中、陕北等地,深入各地20余县调查研究。正因如此,他是忙碌的,以至于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屡次被打断。  

转变认知“互联网+”≠“+互联网”

“互联网打破了信息传递的时空局限,降低了信息搜索成本和交易成本,突破了传统信息搜集和存储的边界。”张鸿认为,正因如此,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核心信息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相结合,不仅催生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的市场机会,而且提振了“互联网+”在推动全要素生产力的核心地位。在绿色发展的浪潮中,面对新的竞争,陕西传统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的探索步伐从来未曾停止,众多企业迫切希望利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提高生产效率、拓展供应渠道、建立多元化的销售渠道、接受系统的营销培训,甚至获得优质的金融服务。  

无疑,“互联网+”对转型中的陕西传统企业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  

“绿色是永恒的,互联网大背景本身就是绿色的,绿色发展对陕西企业来说很重要,尤其是今年,“互联网+”的影响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对此,张鸿做了全面分析。  

首先,从大背景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是社会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必然,是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突破了以前传统的工业化发展的桎梏,避免了产能过剩、污染和浪费等系列问题。社会进入从农业化、工业化向信息化发展的第三个过程,本身就是进入了绿色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和新经济,已经成为目前企业发展的三大趋势,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其次,从陕西省的经济现状来看。陕西是农业大省、科教大省、资源大省,决定了陕西经济不能再按照传统经济模式来运行,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化发展的优势,将科教、资源和农业等优势结合起来。陕西地域广阔,包括陕南、陕北、关中三大地域,物产资源丰富,农产品数量异常丰富。例如苹果,陕西是全国种植面积第一大省。电子商务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将市场扩大化,让产品近地销往远地,解决产品的浪费和剩余。陕西的经济现状,尤其是农业发展,最容易借助电子商务东风,发挥最大优势。  

再次,从陕西企业发展状况来看。当前,陕西企业以传统产业居多,面临互联网+大背景,转型已是必然,如何转?站在企业的角度,习惯了传统模式,过去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新技术新信息出现了,如果不去加以运用,也许就会死得更快。所以企业必须转型,而这个转型,是历史的转型,是信息的转型,是和当地环境相结合的转型。是企业告别传统方式,转变为创新驱动的、绿色发展的应用电子商务和运用信息技术武装的过程,这个过程充满艰辛和痛苦。对企业来讲,是必须要经历的革命性思维模式的转型。陕西传统企业要有清醒的认识:互联网+是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互联网”,从思想认知、思维方式上、产业方式上等等的彻底转变,才是真正的绿色转型。如果简单地用观念或概念套个手段,转型注定是不会成功的,甚至还会对传统的生产和销售带来破坏。  

“触电”要紧抓“三个结合”

传统企业转型“触电”,企业依据各自特点,该如何调整其发展思路呢?张鸿认为,陕西企业以传统产业居多,比如房地产、制造加工业、农业等等,基本都存在转型互联网+的问题,必须要抓住“三个结合”。  

传统企业转型首先是领导者理念的转变。或者借助经营外脑,或者通过学习,深刻地理解新经济、新动能、电子信息、互联网+的真正内在含义。张鸿特别赞扬了陕商商会副会长、陕西奥达企业董事长王发友的学习精神,称赞他通过大量的学习和国内外考察,不但自己认识到了互联网的重要性,而且能够站在讲台上给更多的人宣讲互联网的重要性,为陕西传统企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相反,一些企业之所以不成功,则是对“互联网+”的认识大多一知半解。  

转型要和自身产业相结合,和企业自身实际相结合。“互联网+”花样很多,企业不能随大流,要与自身产业、市场结合起来,才能避免许多暗礁。陕西企业情况比较复杂,像房地产企业,按照去产能、去库存的思路,运用互联网+思维模式,将老年住宅、老年养老院等概念融合,就是一种新思路。而被称为第二产业的工业企业,需要通过互联网技术,通过智能制造,需不断提升自身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水平。“西安银马实业的信息化技术就应用得非常好,客户可以在网上观看生产制造过程,抛开了传统的召开供销会、订货会等营销模式,替客户节约了成本,更好地服务客户,为企业转型发展创造了新动力。”对西安银马实业的参观张鸿记忆深刻,他坚信,工业企业只要引用智能制造,将工业化和信息化结合起来,就可以扩大生产,为企业发展打开新局面。  

对于有些传统企业来说,转型一定要线下线上相结合,多注重体验经济,通过线上线下合作模式,通过定制、领养等形式来扩大规模。拿饮食和农产品来说,传统的发传单、媒体宣传,已经远远不够了。这类企业可以应用APP、微商平台等,不管是大饭店、还是小餐饮门店,服务业营销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转型是必须的。  

“越早‘触电’ 越早受益,对客户的感召力越大,发展越好。”张鸿教授再次枚举了诸多异军突起的陕西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西域美农、土豆姐姐、柿饼哥等电商品牌,以及陕西森弗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解决“三去”问题需与电子商务融合

“陕西企业要发展,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目前主要存在‘三去’问题,即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而要解决这一问题,最关键的是企业产品和电子商务的结合,企业应该尽早地感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生机。”张鸿呼吁,不管是一产、二产、三产企业,在信息化背景下,一定要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那么,在发展电子商务过程中,陕西具有哪些优势,企业亟须突破哪些问题?  

深负重托,张鸿参与制定了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目前由他主持的陕西十几个区县的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已经成型,这些县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2015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100亿元,增长42%;网络零售额227亿元,增长1.5倍。”张鸿介绍说,陕西发展电子商务有三个有利条件,一是陕西电子商务发展氛围日益浓厚。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咸阳电子商务产业园被确定为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和普洛斯、申通、圆通等仓储物流企业纷纷入驻园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聚集和催生了大批本地电子商务应用和服务企业。二是政策支持力度大。陕西省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只要发展电子商务和第一、二、三产业融合,不管哪个产业,政策都将大力扶持。三是浓厚的教育、科研、学术氛围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陕西是科教大省,电子商务人才济济,技术人才都具备,比如西安交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都有这方面的专业和人才,使电子商务有了最基本的人才发展依据。  

在怀着一颗“功德之心”做电子商务建设的张鸿看来,电子商务应该是一项长久事业。电商前期线上可能需要投资,短期内很难见效果,效益不太明显,但如果能够用正确的理念,不断打造客户,不断塑造客户认可度,相信希望就会在不远处。  

产品和用户决定平台建设方向

企业“触电”的第一要务是建设自己的电商平台。但是,怎么建?每个企业都会面临发展方式和道路的抉择。  

这个问题也是张鸿在参观走访指导工作时,被咨询最多的问题。“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研判,再确定发展思路。产品和用户决定一切。”张鸿总结认为,电子商务模式多样,归纳起来有三层,一是借助第三方平台,像淘宝、京东、1号店等综合类平台,消费者集中,优势明显,企业建馆建站,只要用得好,就会有发展,比如武功西域美农依靠的就是这种模式;二是充分利用专业平台。比如说陕西的逛集网专门卖农产品,唯品会以品牌尾货为特点等等,这也是电商发展的方向,以后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一定是专业化、产地化、生态化。建议企业尽早有这种意识。三是电子商务发展的移动化。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从靠平台支撑,到微商化,再到移动终端APP,企业建立自身的平台,这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和专业平台接口。  

无论在什么样的平台上去发展,企业都要通过不断学习,制定发展战略再去拍板。否则,路子走错了钱花了,乱碰一气,结果一无所有,会给企业带来深深地挫败感。  

解放思维走出误区

据陕西省经济发展促进会不完全调查显示,有超过65%以上的陕西传统企业已尝试网络营销,或建立企业网站,或与阿里巴巴合作,或投放过百度广告,还有一些企业开了淘宝店,成效却千差万别。如何解决“成效痛点”?成为传统企业最棘手的问题。  

“成效痛点”蔓延甚至加深,最根本的应该改变什么?  

“这是思维差异所导致的。”张鸿认为,现在是一个处处讲学习、讲换脑的年代,如果不学习,起步就落后,今后将更落后。起步是错误的,结果肯定是错误的。所以既鼓励打下江山的传统型企业家要守住事业,必须要学习和改变。  

创业艰难守业更难。历经多年艰苦卓绝的创业已完成原始积累,企业家面临着新的战略瓶颈,最重要的是学习企业“活的方法”,新生代企业家,作为互联网的土著居民,应该承当起传承的使命,除了学习之外,一定要去企业多锻炼。  

守业没有起点,“互联网+”没有起点,各代企业家应该相互协助,相互学习,共同转变观念,从骨子里换脑,否则不换脑就换人,将企业交给专业团队去打造。  

传统企业转型毕竟是复杂而精细的系统工程,囿于认识不深,转型创新停留于表面者居多,有些甚至是盲目的,那么,企业如何才能尽早走出误区盲海?  

“存在误区的根本原因,还是一些企业思维上没有彻底解放。电子商务带来的网络营销,是一场革命,不能把电商看成一个销售渠道那么简单。如果还是按照传统思维建互联网,注定开始就是失败的,包括对情况不清楚、不调研、不经过战略思考和规划等等行为,建立就意味着失败。”张鸿希望陕西的企业能够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通信技术,将互联网和各行各业结合起来,从而在新领域创造一种新生态。  

“在如今这个互联网全面渗透、融合商业的时代,中国所有商家都应该深入拥抱电商、升级电商。”这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2016天猫全球商家大会”上的呼吁,这也是张鸿深深赞同的观点。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张鸿道出了自己的隐忧:“互联网企业端市场正在逐渐形成,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为陕西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一些陕西企业家醒得早起得晚,对问题的认知和探讨还不够深入。”在此,张鸿希望借助陕商杂志和网络平台,呼吁“陕西企业家既要善于思考,又要及时行动,更要虚心学习,以便牢牢抓住更多的机会”。  

相关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info/2016-09/24/c_135710074.htm


上一条:【中关村在线】闪存盘构筑安全堡垒预防云盘和病毒导致数据丢失

下一条:【西安晚报】袁武振: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 最险恶的一次战斗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