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西安晚报】袁武振教授谈习仲勋对红军长征胜利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10时20分39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要铭记习仲勋等革命家对红军长征胜利的贡献  

袁武振(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省党史学会副会长)    

习仲勋是西北红军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他虽然没有参加长征,但为红军长征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革命建立了不朽功勋。    

1933年3月,习仲勋受省委指派来到照金,和刘志丹、谢子长等一起创建陕甘边根据地,任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委员、特委军委书记、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兼党团书记、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政委。他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参与指挥了根据地反“围剿”斗争和生产建设事业,肩负起保卫根据地和筹集人力、物资支援前线的重任,在粉碎敌人“围剿”和不断排除内部“左”、右倾思想干扰中壮大西北红军,牵制了国民党军队大量兵力,客观上减轻了红军长征的压力,策应了南方红军的战略转移。    

1934年11月,在南方各根据地相继沦陷、中国革命处于低潮之际,习仲勋任主席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成立。习仲勋以极大的精力领导根据地政权建设,为巩固红色政权进行了许多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1935年2月,陕甘边根据地和陕北根据地组成西北革命根据地。习仲勋和刘志丹、谢子长领导创建的西北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党中央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创造了必要条件,为中国革命做出了特殊贡献。党中央长征到达陕北后,习仲勋奉命镇守根据地南大门关中特区,扩大和巩固根据地,迎接各路主力红军胜利会师。    

 

相关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6-10/22/content_450038.htm


上一条:【陕西电视台】我校教师任方解读如何检测高配置电脑

下一条:【科技日报】西北首个“北斗+”众创空间成立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