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电视台】我校教师任方解读如何检测高配置电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10时24分00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陈一楠)购买台式电脑,大家最看重的就是硬件配置。处理器、内存、硬盘,配置越高、性能越好、价格也就越贵。最近家住西安南郊的李先生花了1400块钱购买了一部高配的台式电脑,本以为捡到便宜的他回家后却发现上当受骗了,高配电脑竟变成了低配。  

今年9月,家住西安南稍门的李先生想购买一台二手台式电脑,在一家同城二手商品交易网上看到一则出售二手电脑的信息。卖家称今年3月购买的自用四核电脑急卖,8G内存、500G硬盘、独立游戏显卡,价格1750元。李先生说,他略懂电脑,看到这样的配置觉得相当不错。于是双方互加了微信,价格商议到1400块钱后,9月26日下午,李先生与对方在经九路王家村一民房内进行了交易。  

李先生:“交易的时候,我看了正常开机,我看了一下电脑的配置信息,和他给我发的信息是相符的。”  

花了1400块钱就买到了配置这么高的电脑,本以为捡到便宜的李先生回家后却发现不对劲。电脑使用时有些卡顿,按说这样高配置的电脑在运行简单程序时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李先生再次询问对方时,对方已经把李先生拉黑。  

李先生:“后来我就觉得这个事不对劲,我就联系了一个收电脑的,我把这个配置信息发过去,让他帮我看一下这能值多少钱,人家说他收这个电脑,最低都是两千块钱,新机子应该是在五千左右吧。”  

李先生用电脑自带的检测软件,看到这台电脑确实如卖家所说,配备了8G内存、500G硬盘等高配置硬件,但拆开机箱,却发现硬件与检测软件的检测结果完全不一样,内存只有2G,硬盘也只有160G。确定自己被骗的李先生,立即打电话给卖家,可卖家电话已经停机。  

随后,李先生将这一情况向辖区派出所进行了反映,但由于涉案金额不足两千元达不到诈骗案的立案标准,而且李先生也无法证明这台电脑在买的时候就是这样的配置,而不是他回家之后私自更换的硬件,所以警方目前还没有立案。目前李先生已经将此事向西安公安网监支队进行反映。那么,为什么专业的检测软件检测出的电脑硬件信息会和真实信息不一致,大伙在购买组装电脑时,又该如何防范这类骗局呢?  

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任方:“本身是电脑上测的,他可能存在电脑上的(检测软件)已经被他做手脚了。你自己带个U盘,自己从网上下标准的检测软件,自己拿U盘上的运行去检测。另一个是电脑打开以后有一个BIOS,用BIOS查看硬件信息,BIOS上面一般来说比较准的,那个东西不太好改。最极端的就是自己干脆就是现场把机箱拆开,看一下是最好的。”  

相关链接:http://www.snrtv.com/content/2016-10/23/content_14207953.htm#


上一条:【华商报】银行卡莫名进账23万 西邮毕业生寻到主人

下一条:【西安晚报】袁武振教授谈习仲勋对红军长征胜利的贡献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