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党建网】西安邮电大学: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抓活“两学一做”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09时00分41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西安邮电大学: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抓活“两学一做”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西安邮电大学依托创建在全校20栋学生公寓的20个党员工作站,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拓展延伸到每一栋学生公寓、每一间学生宿舍,实现了学习教育对每个学生党员的全覆盖。通过组建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化公寓党支部建设、搭建微信学习平台等,加强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堡垒,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起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党员工作站已经成为学生党员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新阵地。   

一、组建两个学习教育宣讲团,增强学生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西安邮电大学精心组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教授宣讲团,以党员工作站为单位,分专题分批次在学生党员骨干中进行主题宣讲,引导学生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强骨补钙,补齐短板。该校党委书记崔智林带头为学生党员骨干讲党课,邀请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领导、省直机关工委领导、校内专家教授等在党员工作站站长、副站长、站务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中先后开展主题报告近30场。200余名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百名先进”教师党员志愿服务者,利用课余时间,分类分批分时间段进公寓,入宿舍,面对面指导学生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教育学生党员做合格党员、争优秀党员。学生党员在学懂、学深、学透的基础上,组建由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工作站站长、党支部委员等400余名学生党员骨干组成的示范宣讲团,深入同学中间开展学习教育和讨论交流,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深化学生公寓党支部建设,实现学习教育对学生党员的全覆盖。西安邮电大学把学生党支部建在公寓,在学生党员人数较多、条件成熟的公寓探索建立学生党总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校不断深化学生公寓党支部、党总支建设,从在党员工作站表现突出的党员骨干中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从优秀的教工党员中为学生党支部选派“第一书记”,强化组织功能,健全体制机制,实现党员工作站与公寓党支部、党总支的有效对接,逐步完善公寓组织网络体系化建设。公寓党支部与党员工作站在学习教育中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学生入党和预备党员转正,增加征求党员工作站意见,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公寓立体交叉式的组织网络体系,加强了学生党支部之间、学生党员与普通同学之间、党员工作站之间的学习、交流和研讨,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实现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达到学习教育对学生党员的全覆盖,促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

三、强化“互联网+”思维,搭建微信学习教育新平台。在充分利用中省和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陕西省委组织部短信平台、“西邮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加强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党员工作站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借力拥有2万余名粉丝的“西邮党员工作站”、各党员工作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公寓党支部学习教育微信群,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有效拉近了学生党员与党组织的距离。紧紧围绕学习重点,创建微信党课、微信答题、手抄党章、知识竞赛等专栏,引导和鼓励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延安精神为核心,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入脑入心,打造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党的事业可靠接班人。指定专人,有计划、有目标、有进度地发布、推送群内学习研讨内容,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全体党员向典型看齐,对照标杆学习,切实把党员学习教育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习与研讨相结合,让学习教育多样化、接地气、不断线。

四、以学促做重实效,学生党员创先争优作表率。立足党员工作站,全体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晒承诺,党员宿舍都挂牌,创建“党员先锋岗”,设置“党员公开栏”,划定“党员责任区”,时刻提醒学生党员牢记宗旨,增强党员角色意识。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理论引领、文化引领。公寓内忠实履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与辅导员沟通的“信息员”、公寓楼管人员的安全“助理员”、与学生增进感情的“联络员”、热心帮助同学的“服务员”这五种角色。在深入推进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进步”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高年级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新生宿舍、优秀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公寓“小老师制”等特色活动。暑假期间,学生党员纷纷带着课题项目深入农村、厂矿、企业实地调研,奔赴革命根据地接受思想洗礼,在居住地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前往敬老院奉献爱心。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生党员荣获陕西赛区金奖并晋级全国决赛。研究生院学生党员组成青年志愿者团队,自觉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起来,在志愿服务中大胆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在实现社会价值过程中提升自我价值,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探索“互联网+公益众筹+精准扶贫”模式,团队利用学校开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爱心青年帮科技筑梦团”,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爱心青年帮团队”获得陕西好青年荣誉称号。第一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站务委员、自动化专业1402班李琛同学暑假回到家乡,为宝鸡陈仓区中街社区的党员讲党课,受到当地党员干部的肯定和赞扬。

今后西安邮电大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不断探索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着力构建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红色基因“四位一体”的人才培育“西邮模式”,助推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为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http://sx-dj.gov.cn/Html/2016-10-19/170838.Html


上一条:【陕西党建网】依托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 抓实长征精神主题教育

下一条:【新浪网】新浪陕西专访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张鸿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