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传媒网】张鸿:电商扶贫是西部地区脱贫攻坚重要一环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9日 14时45分37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随着农村电商的普及,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得到提速,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和创富。不仅改变了西部农村的经济结构,还引领西部农村走向了一条适宜发展、适宜人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日前,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依托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电商团队先后承担了陕西省电子商务突破发展规划编制任务,以及渭南市、铜川市、山阳县、千阳县、柞水县等20余个市县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承担多个市县的电商人才培训任务,服务省市县各级政府、电商企业达50多家。   

电子商务壮大县域经济

“去年夏天,十天时间跑了新疆五个县,把人累坏了。”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鸿教授指着张贴在西邮经管院电商实验室门前的大幅招贴对记者说。2016年的暑期,张鸿没有休息,带着团队不仅去了新疆,还密集地去了陕西境内的宝鸡陈仓、铜川照金、武功县、宜川县、黄陵县、陇县、石泉县等地,深入调研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指导当地科学规划发展电子商务,为陕西省农村电商发展出谋划策,同时为陕西省农村电商精准扶贫项目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   

张鸿认为,目前陕西经济有两个短板:县域经济比较小,民营经济比较弱。陕西通过电子商务推进特色农产品和农特产加工品产业发展,可有效壮大县域经济,让更多农民致富;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可以给大学生创业、农民工创业就业等方面提供更多机遇,有效拉动民营经济的发展。依据优质的生态环境和土壤气候条件,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农特产品,是陕西发展农村电商的一个关键。   

“一个接地气的电商专家”

2015年,陕西很多县的电商培训教室里都能看到张鸿的身影。冯小燕也是一名培训师,常常在专家之后讲自己的实战经验。她听过不少次张鸿的培训,“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2015年,在陕西电商年会上,张鸿被授予“2015年度陕西省电商培训、咨询突出奉献专家”称号。2016年9月,张鸿参加2016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发展大会,在县域农村电商发展论坛作了题为《互联网+与县域电商创新思路》的主题报告,并被授予陕西省互联网经济风云人物奖。   

“电商扶贫”大有可为

从2010年张鸿带领团队做《陕西省发展电子服务业的路径、模式及案例研究》开始,他就一头扎进电子商务的研究领域,常年奔波在西北地区三十多个县的乡村站点和田间地头,从事农村电子商务和经济社会相关领域的研究,并对农民进行电子商务操作方面的指导。他主持了《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西安市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方案》《渭南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岐山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等二十多项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方案。目前,这些电子商务示范县及园区均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自2015年起,张鸿和他的团队开始关注电商扶贫,并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他们给山阳县做的电商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推动山阳电商发展风生水起,近百个乡村电商服务站遍布全县各个角落,“秦岭八大件”、“商洛八大件”等系列农产品强劲上市。   

很快,张鸿又对“照金模式”进行了规划设计。他希望,在“十三五”精准扶贫的最后一战中,电商能够发挥锐不可当的作用。(记者余诚忠)   

(责任编辑:马磊王桢)   

相关链接:http://www.sxdaily.com.cn/n/2017/0206/c145-6106975.html?from=timeline&winzoom=1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电商教授”正月送课下乡

下一条:【陕西传媒网】习仲勋生平思想学术研究综述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