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先锋】西安邮电大学在大学生公寓开展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 18时17分38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下设10个校内党委、6个党总支,149个党支部,共有中共党员3205人,其中学生党员2300人,占党员总人数的71.76%。近年来,学校党委紧紧抓住大学生公寓这个学生最集中、思想最活跃、言论观点感情表露最真实的场所,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以培养红色传人为目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探索出了党建工作“三个一”模式,把正能量传递到每间宿舍,助推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16年,校党委被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一个工作站,四个新阵地”,让党建工作“活”起来。在全校20栋学生公寓都创建了党员工作站,由学生组成站务委员会,推选站长、副站长,选优配强一名辅导员作为党建指导老师。成立党员工作站联席委员会,负责各党员工作站的管理指导及与学校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牵头抓总,校团委、后勤集团等相关部门配合,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落实。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党总支的领导服务作用、教师党员志愿服务团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学生党员的主体建设作用,共同推进党建进学生公寓。学校为每个党员工作站提供一间固定办公室,选派46名教工党员担任学生支部第一书记,帮助指导、示范引领,解决好学生支部书记任职时间短、政治理论基础相对薄弱、党务经验不足等问题,着力把党员工作站建成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阵地、推动大学先进文化建设的思想阵地、开拓课外科技实践的创新阵地、服务同学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前沿阵地。  

二、“一个党员身份,履行五种角色”,让党员作用“显”出来。公寓内全体党员亮身份,党员所在宿舍都挂牌,增强党员角色意识。学生党员带头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信息员”,管理宿舍安全的“助理员”,与学生沟通感情的“联络员”,热心帮助同学的“服务员”,努力做到在理论学习上快起来,在成才修德上立起来,在日常生活中显出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履行“五个角色”,让学生党员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也让更多的同学受到感染,很多学生主动要求进步,90%以上的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学生入党和预备党员转正,必须征求党员工作站意见,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学生党员带领同学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关键节点和社会突发事件中,示范引领和带动身边同学遵守纪律,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六项活动”,让党员教育“严”起来。围绕“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充分发挥党员宿舍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宿舍共建文明和谐公寓”的主题,开展了示范引领、理论引导、精准帮扶、红色传承、文明竞赛、共建和谐等六项特色活动。遴选组建221名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团,走进公寓,解疑释惑,参与学生3万余人次,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组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教师宣讲团和378名以学生支部书记、党员工作站站长等为主体的学生党员骨干宣讲团,深入宿舍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听讲学生18000余人次,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做好高年级学生党员一帮一联系新生宿舍、优秀学生党员一对一帮扶少数民族学生、探索“小老师制”等工作,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有困难能及时得到党组织的帮助。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增强。近五年,13000余名毕业生自愿投身西北建设,积极援疆援藏,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居省属高校前列,iPIN.com中国大学就业毕业生五年后薪资排名,学校位列省属高校第一。党建进学生公寓受到中组部、教育部、省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高教工委等充分肯定,十余所兄弟院校先后来校学习借鉴并复制推广,获得了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成果二等奖。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水平,力争以学生党建工作亮丽品牌,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陕西先锋”微信号:SXXWZZBWX,帐号主体为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要功能为传播党建理论、反映工作动态、展示组工成果、教育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群众。


上一条:【陕西日报】从传统电商到“新电商”陕西电商追赶超越之路怎么走?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电商教授”正月送课下乡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