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日报】张鸿教授解读让农产品好卖又卖出好价钱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09时21分06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让农产品好卖又卖出好价钱

——我省农村电商发展观察 

本报记者 霍强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同时提出要促进电商、快递进农村进社区,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
   近年来,陕西的农村电商发展迅速,走在了西北五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成为了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崾先村以前愁卖的500多亩大樱桃,去年开始尝试在网上销售,10多天就卖了1万多斤,1斤卖到30多元,不出村还卖了个好价钱,这让初尝电商甜头的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认为,总理的报告对陕西农村电商来说意义重大,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需要发展新电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网络跨境贸易”是农村电商“三部曲”,而“农产品进城”是农村通过发展电子商务经济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一步,让农产品不但要卖完,也要卖“好”卖“贵”,助力农民发家致富。
农民参与电商面临“大考”
    宝鸡市扶风县是我省首批农村淘宝合作县之一,去年已开设农村淘宝服务点62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0%,本地苹果、猕猴桃、蜂蜜、苗木等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05亿元,农民网上购物消费近3000万元。同时,京东集团、建行善融商务、邮政邮乐购等电商平台也在扶风开展业务。
   “扶风是农业大县,这两年电商发展势头不错,对我们的农特产品销售帮助很大。但是农民参与程度还比较低,大多是通过微信朋友圈推销一点自家的产品。”扶风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王军成对记者说。据统计,扶风的电商从业者70%以上是大学生、退伍军人、工人等返乡创业,农民参与电商的比例比较低。
   陕西省物流学会副会长郝渊晓认为,目前农村电商的发展更多还是在向农村销售工业消费品,对农产品的销售重视不够,对农民的需求结构缺乏深度认知。我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面临技术与人才短缺、资金困难、物流仓储设施缺乏、信息网络建设滞后等短板,这对农民参与电商都是困难和考验。
搭建平台促全企入网全民触网
   卢强是扶风县绛帐镇人,原来在中石油库尔勒公司上班,瞅准了家乡苗木产业这个特色优势,他辞职回乡创业,去年注册成立了金苹果电子商务公司,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苗木。
  “我和镇上60多户农民合作,给老乡垫资提供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培训,苗木成活达标后我再回收,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卖出去,这样我和乡亲们收入都提高了,实现了双赢。”卢强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网上销售核桃苗100多万株,销售额达300余万元。
   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卢强也有自己的担心,“电商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好渠道,但是由于认识水平、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等原因,乡亲们的参与程度还是比较低。举个例子,老乡们对网上交易有些担心,觉得不是现金交易不靠谱,观念的转变尚需一个过程。”
    对此,张鸿教授认为,目前我省农村电商总体处于平台主导阶段,农村的精英调动了一些,但普通农民还没有广泛参与起来。政府要搭建综合性的县域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全企入网、全民触网。一方面是“工业品下乡”,帮农民买放心便宜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农产品进城”,帮助农民卖东西,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农村电商基层服务点建设,已经吸引了一部分年轻人回到农村,但还需要动员起更多的农民成为“电商一族”,能熟练地买,更能在网上卖。
   “我们今年将实现全县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全覆盖,同时加大本地人才培育力度,鼓励更多创业者和农民参与到农村电商创业队伍中来,为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提供有力保障。”王军成告诉记者。
农村电商要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宝鸡康辉蜂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销售原蜜蜂蜜2600多吨,去年开始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我们和150余户蜂农签订了采购合同,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以每吨高于市场价200-30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加工后在我们自己的电商平台销售,卖得还不错,短短半年就成了公司销售的生力军。”康辉公司电商平台负责人徐元广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借助电商平台卖出了好价钱,以我省葡萄种植大县户县为例,全县60%以上的种植户都入驻了京东、百度外卖、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或者申请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去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优质葡萄达1.5万亩,约占全县葡萄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左右,产值近5000万元。
   张鸿教授认为,总理报告提出的电商、快递进农村进社区对陕西农村电商来说意义重大,要把互联网大数据更多更紧密地融入“三农”,农村电商要和一、二、三产业融合,从而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扩大农民就业增收空间。
   电商发展已进入一切以大数据为出发点的时代。“比如市场需要什么产品,销量如何,都可以统计出来,这样就可以指导我们的生产。”农民生产不再盲目,销售也更加科学化。在大数据技术推动下,要推动农村电商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生产种植品种是基础、加工品质是保证、推广服务品牌打造是关键。
   “要按照市场需求、电商销售体系等分类整理,指导我省水果、山货、干果、蔬菜、中药材等种植,从生产种植的品种源头提升陕西农产品竞争力。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制定统一的网销农产品质量及包装标准,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网销农特产品,这对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大有好处。”张鸿表示。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316/html/page_10_content_000.htm


上一条:【南边文艺网】专访签约作家武杰:当孤独成为一种享受,所有坚持便会造就梦想

下一条:【陕西电视台】我校任方副教授解读新型电信诈骗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