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日报】陕西如何抢占AR/VR产业先机?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11时27分39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陕西如何抢占AR/VR产业先机?

本报记者 侯燕妮 实习生 惠泽宇
   “《水浒传》里武松打虎打的吊睛白额虎到底长什么样?用虚拟现实方式去讲故事或者描述一个事物,效果绝对是出乎你的意料的。”阳春三月的一天,ARinChina网络社区创始人张明军边说边进行展示,栩栩如生的老虎瞬间出现在眼前。
   2015年被认为是中国虚拟现实的“元年”。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日新月异,面对AR/VR产业的蓬勃发展,我省目前的产业发展状况如何?面临什么机遇和困难?又该如何应对?
  产业发展风起云涌
   “太新鲜、太刺激、太好玩了!真没想到一副眼镜居然能创造出如此逼真的画面,这种身临其境的游戏体验感比在电脑上玩爽多了!”刚在龙首村印象城一家名叫“幻境Dream Land”虚拟现实体验馆体验了虚拟真人CS游戏的小张不禁赞叹道。虚拟真人CS借助精准的移动追踪和自然的操控手柄手势,可随心所欲体验空间互动。
   近年来,随着智能产品的推动,AR/VR成为产业争战的高地。面向个人的应用大量涌现,引发人们娱乐方式全面升级,游戏、影视等行业面临重构,基于各虚拟场景的深度沉浸式娱乐体验市场潜力巨大。
   3月13日,由西安软件新城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主办,西安邮电大学和陕西现代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承办的陕西电商发展系列培训——西安AR/VR产业发展培训交流会举办。一批行业大咖从产学研结合的角度,共同探讨我省AR/VR产业的发展。
   “AR和VR的区别在于世界观不同。”张明军幽默地解释。AR作为增强现实技术,是将虚拟事物带入现实世界,而VR作为虚拟现实技术,则是隔离现实世界并带领用户进入虚拟世界。
   2015年9月底,中国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正式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将AR列为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设备领域的关键技术之一。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达到56.6亿元,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正在高速发展中,市场规模将逐渐迎来爆发。截至2016年5月,全国从事虚拟现实产业的企业数量近700家,西安企业规模占8%左右,发展水平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
  我省产业起步较早
   我省AR/VR产业自诞生起就得到高度关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届世界增强现实(亚洲)博览会在西安高新区举行,国际增强现实产业基地也正式落户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并成立中国增强现实产业联盟。这是该会议首次离开美国本土举办,对提升中国和西安在全球AR/VR行业的地位与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5月,2016Ari中国增强现实创新大赛在西安高新区开赛,中国AR/VR产业投资基金成立;2016年5月12日,“中国·西安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及“中国·西安AR/虚拟现实专业孵化器”成立。
   如今,在西安市以西安金花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一大批涉及AR/VR产业企业及创业公司异军突起,在军事、游戏娱乐、教育文化等领域实现初步应用。陕西圣尔雅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沉浸式VR技术应用于军事、石油、煤矿等领域;西北大学和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研发各种可穿戴智能设备的软硬件核心技术,推进增强现实文化遗产参观体验馆、增强现实导游导航工具以及增强现实装修装饰设计体验系统等产业化项目。
   与此同时,高校科研在虚拟现实技术方面实现重点突破。西安交通大学在飞行器对抗技术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基于红外视觉的制导技术、飞行器故障诊断与仿真技术、半实物仿真实验系统设计等科研项目取得了一些成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装备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在虚拟现实技术互动教学系统、全息教室、虚拟校园等智慧教育项目,以及实时工况数据驱动的盾构施工三维仿真等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导引头视景模拟与大地形仿真等导弹控制科研项目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机遇与挑战并存
   3月28日,在位于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的西安臻言科技的VR物理实验室里,戴上头盔,选择完全失重条件,便可以开始操作“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实验。这是他们近期开发出的VR物理实验相关程序,开拓新兴应用领域,实施差异化发展策略,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进入2017年,无论是技术上的突破还是产品的研发更新,都预示着AR行业的进步。但是,行业整体目前仍呈现出一种相对零散的形态。”张明军认为,内容没有统一标准,各类设备之间还无法实现互联互通,是制约虚拟现实大规模产业应用的关键因素。
   陕西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直言不讳:“我省AR/VR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业链整体还比较单薄,缺乏产业支撑,发展后劲不足。”他建议,我省应加强供给侧改革,抢抓AR/VR发展机遇,将传统行业与AR/VR等新兴技术相结合,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不同的产品结构系统。
   针对技术瓶颈,与会专家建议,产学研用各方要聚集力量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省内高校加强对包括图像压缩和传输技术,虚拟现实建模,人机交互等相关的基础技术研究,将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应用成果。
   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软件新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立明表示,软件园将打造AR/VR产业基地,聚集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同时围绕AR/VR生态环境构建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打出完善产业链条和优化政策环境的“组合拳”。在此基础上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人才团队,构建从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内容制作,渠道建设,质量检验到售后服务一条龙的产业体系和生态圈。该产业基地总计约2万平方米,预计今年6月投入运营。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从AR/VR产业的积极探索中,可望为我省发展增添新的科技创新点,成信息消费产业的新亮点。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407/html/page_05_content_000.htm?from=timeline

 

 


上一条:【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举行“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动员部署会

下一条:【中华书局】《中国诗词大会》与我们的诗词乡愁|​刘燕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