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三秦都市报】袁武振教授建议:多诵读经典懂得坚持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14时58分27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  

放下手机 读读书吧

全民阅读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  

你有多久没有捧着书本阅读?今天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然而在生活中,低头玩手机、网络上碎片化的阅读几乎占据了人们生活的全部。尽管近两年各类倡导大众阅读、朗诵的节目层出不穷,但根据网络上流传广泛的一份世界各国读书排名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的人均阅读量仅有4.35本,排名倒数,平均每人每年的购书量都不足5本。更有一份中美高校阅读书单对比,结论指出,中国大学生很少诵读经典。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如今大部分年轻人大都把时间花在了工作、社交以及上网浏览信息上,很多人每天看书的时间都不超过一小时,而且绝大部分还会选择一些通俗易懂的书籍。还有网友坦言,除了在学校的强制读书,毕业后就不愿再读书,甚至连书都不会买。
   中国人真的不阅读吗?
   在地铁里、公车上、饭桌上,我们常常可以见到,人人手里都捧着一个手机,看视频、聊微信、打游戏,却很少看见有人捧着一本书。谈起读书,大部分年轻人脱口而出的便是“没时间”。“每天工作都很忙,节假日还要陪家人、带孩子,哪里有时间看书。”网友刘先生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而年轻人真的不阅读吗?根据一份世界各国读书排名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人均阅读量4.35本、日本40本、韩国11本、法国20本、以色列60本。相关国家每年人均购书量的数据:以色列64本、俄罗斯55本、美国50本,而中国平均每人每年购书不足5本。
   这样的数据并非捏造,2011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对全国国民阅读量的调查,得出我国18-70周岁国民人均阅读传统纸质图书的数量是4.35本。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也曾表示,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是从1999年开始的,每年都进行一次,是一项对国民文化消费的长期跟踪调查。
   根据徐升国的分析,虽然近些年来我国国民的阅读量有过下降,但这一两年来,还是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如果每个中国人每年多读0.38本图书,那全中国人一年就多读上亿本书。”徐升国表示,所以,尽管和日本、以色列等国家的阅读数量还存在差距,但认为中国人不读书的观点并不准确。
   通俗读物、成功学书籍更受欢迎
   尽管读书总量在逐年上升,但根据美国数据库项目“开放课程”收集的美国各大学15年来超过100万项课程和图书阅读信息,以及我国各大高校公布的2015年图书借阅情况,中美学生阅读内容的差别非常大。
   数据显示,美国十所高校的阅读书目综合排名前十的分别为:《理想国》柏拉图、《利维坦》霍布斯、《君主论》尼可罗·马基亚维利、《文明的冲突》塞缪尔·亨廷顿、《风格的要素》威廉·斯特伦克、《伦理学》亚里士多德、《科学革命的结构》托马斯·库恩、《论美国的民主》亚历克西斯·托克维尔、《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政治学》亚里士多德,从这样的排名可以看出,美国学生阅读最多的是经典的政治学、哲学著作。
   而在中国高校,排名靠前的书籍大都是通俗读物和成功学书籍,浙江大学排行前十的数目分别为《平凡的世界》、《我执》、《万历十五年》、《狼图腾》、《常识》、《牛奶可乐经济学》、《心理学与生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天龙八部》、《国富论》,清华大学排名前十的文学类读物分别为《三体2》、《解忧杂货店》、《白夜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三体3》、《偷影子的人》、《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以及《平凡的世界》等。
   从榜单来看,我国的大学生们较少阅读有想象力的书籍、有国际视野的书籍以及社会科学类书籍,针对此,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认为,“中小学阶段课业繁重,学生在上了大学以后,觉得校园生活非常丰富多彩,大部分学生只满足于完成自己的学业就好,要求并不高,而且很多学生也只读对自己有用的书籍,所以大学生的阅读习惯都保持一些更通俗易懂的读物。”
   专家建议:多诵读经典懂得坚持
   “对于年轻人,还是建议能沉下心来,多读一些经典著作,并且能坚持下去,每天读一些书,肯定会有收获的。”袁武振教授指出,在国外,阅读都是被当做“总统工程”的,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都由元首出面倡导阅读。
   袁武振还指出,中美阅读榜单的不同,其实也折射出中国的教学模式不相同,欧美大学的授课方式都是传统为主,不受互联网的影响。他建议,“大学生还是应该多诵读一些中国的经典著作,包括文化、历史、科技等。”
   “现在很少有人能静得下心来读一本书,人们的阅读时间往往被一些工作和娱乐活动所占据。但对每一位读书人来说,读书可以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满足,可以陶冶情操。”袁武振说,他认为也应该多增加一些阅读月、读书节等这样的活动,激发全民特别是年轻人读书的兴趣。本报记者李梦倩  

相关链接:http://epaper.sanqin.com/sqdsb/20170423/html/index_content_003.htm


上一条:【人民网】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安举行

下一条:【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追赶超越第一季度点评暨三场攻坚战推进视频会召开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