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南方都市报】西邮校友:用情报大数据 保卫深圳平安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15时47分08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他用情报大数据 保卫深圳平安

南都记者胡可摄    

“如果你是深圳人,请为了这个城市的平安与文明,每天投他一票!如果你不是深圳人,请为我们这个时代稀缺的品行和力量,每天投他一票!”罗湖公安分局情报中心主任王嘉锐入选深圳市劳动模范候选人之后,一名同事在微信朋友圈里用这样的评论给他拉票。    

王嘉锐是全国公安战线情报大数据应用专家,创新情报大数据应用技战法30余种,利用创新数据碰撞挖掘在逃人员技战法在2016全市净城行动中效果突出,在短时间内组织抓获网逃人员127名,抓获人员数在全市排名第一,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建立首个情报室,模式在全市推广    

在同事眼里,王嘉锐是一名计算机网络天才,在公安情报信息研究领域的造诣一般人难以企及,甚至有人直接说“他入错了行,早年要是加入华为腾讯,可能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为什么王嘉锐会进入公安系统,成为一名情报专家,说起来也有点偶然。他大学时在西安邮电大学就读,身边的同学多数是到各大运营商工作。而王嘉锐1993年毕业之际,正好是小平南巡讲话不久,而深圳也是第一批对外招聘公务员。王嘉锐受到感召,想去改革开放的热土看看,于是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并从此在深圳扎下了根。    

进入公安系统后,王嘉锐先是在罗湖分局秘书科、科技科工作,后来又调任黄贝派出所、东门派出所,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了10来年时间,有着丰富的一线经验。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情报工作在警务过程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王嘉锐的优势也得到了充分发挥。    

“为什么情报工作很重要?”王嘉锐介绍,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民警在街上巡逻的时候是很随机的,不太清楚车子要在哪个地方驻点,重点盯防哪类群体,而通过情报信息研判,可以分析出辖区内抢夺抢劫类的高发区域,也可以研判出嫌疑人的相貌特征,将这些信息发给巡逻民警,他们的巡逻就会更加精准。    

“我在派出所工作的时候,公安部提出要建立情报主导警务的模式,为了落实公安部的要求,东门所在全市建立了首个情报室,我担任了情报室的主任。”王嘉锐说,情报室成立后,很快成为派出所的业务中枢,尤其是在抓网逃方面,2012年东门所一年时间抓获了100多人,占了整个罗湖分局的一半。    

2012年,东门情报室的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2014年王嘉锐也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承担市公安局派出所情报室建设标准、大数据背景下重点人员管控等多个公安改革项目和微创新项目,在全市乃至全国产生影响成为标杆,得到公安部的高度评价,2016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45批600余人次前来罗湖情报中心参观。    

“希望深圳成为最平安的城市”    

王嘉锐在公安情报领域发挥作用的这些年,也是深圳治安形势不断好转的时期。“深圳是外来人口严重倒挂的移民城市,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自然就会更加复杂。”王嘉锐介绍,2010年的时候罗湖区的抢夺抢劫案件每年超过1000宗,“现在一年只有几十宗,还不到以前的零头”。    

治安明显好转的背后,有着王嘉锐的辛苦付出。他每天都会进行警情研判,定期对辖区各类警情发案特点进行综合分析,对异动警情及时预警并进行专题分析。如去年年初针对伪基站诈骗警情高发预警,年中针对入室盗窃警情大幅上升问题,深入分析警情发案特点,提出打防工作建议,为服务领导决策,遏制警情高发势头提供了重要参考。遇到重大案件、维稳、安保、涉警事件王嘉锐还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后台进行资讯支撑,同步参与侦破了一系列重特大案件。    

能用专业技术为保卫深圳的平安出一份力,王嘉锐感到很自豪。“也许在企业工作能够挣到更多的钱,但我在警察队伍里同样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自己深爱的城市作出贡献,我也觉得很光荣。”王嘉锐说,“深圳是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环境也很宜居,我希望,真心、用心、不忘初心,把深圳建设成为最平安的城市。”    

采写:南都记者郭锐川    

相关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H/html/2017-03/31/content_19129.htm


上一条:【陕西电视台】陕西抢占虚拟现实产业先机 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下一条:【人民网】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安举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