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新西部网】西安邮电大学:抓实“三会一课”制度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10时10分50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西安邮电大学:抓实“三会一课”制度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把抓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让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方向、有目标、有动力,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助力追赶超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抓制度,在规范运行上下功夫。结合实际,西安邮电大学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运行。建立“三会一课”定期制度、报备制度和流动党员组织生活制度。规范“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基本程序和开展频次,突出政治性、严肃性和实效性。各党支部要制定详细的年度“三会一课”安排计划,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鼓励各党支部充分发挥信息学科优势,通过网络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校内党委、党总支对下辖党支部要严格把关并做好监督检查,通过党务公开栏等形式对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进行通报。加强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督促积极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通过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有力推动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促进了党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抓载体,在创新形式上下功夫。学校领导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为所在支部讲党课,带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把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联系群众、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与“三会一课”结合起来,提升党员参与度,改变过去党支部书记唱“独角戏”、党员当“听众”的方式。改进单一会议形式,把会议开到教学科研一线,开到优秀共产党员家中,开到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到红色教育基地,邀请老革命、老战士、老领导讲党课。积极推行创意组织生活,搭建和运用网络平台,提高“三会一课”的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利用“互联网+”思维,把“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与校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党员工作站微信平台等紧密结合,安排专人,每天更新内容,分享学习资料、传达文件精神,实现与每个党员的交流互动,使每个党员成为“三会一课”的设计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三、抓督导、在压力传导上下功夫。建立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制定督导计划, 加强日常指导、严格定期检查、强化重点抽查。明确校内各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是下辖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在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中,把“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纳入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评优选先等的重要内容,对长期不参加的党员促其改正,对执行“三会一课”不认真的党支部进行整顿,坚决维护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对制度落实不力、组织生活散漫、开展效果不好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对制度执行不规范、活动质量不高的党支部,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批评,并追责问责所属校内党委、党总支相关责任人。通过抓督导、明职责,确保“三会一课”常态化长效化,真正让广大党员看到变化、得到教育、感到满意。
    四、抓提质、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广大党员真正把“三会一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提振了精气神,增强了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标准。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带领研究团队,一心扎根农村搞电商,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和致富,被业内亲切的称为“电商教授”。电子工程学院13115工程中心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队成员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六年如一日,勤奋钻研,矢志不移,研制开发的GPU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被列为陕西省“十三五”重大产业化项目。该校“两联一包”工作帮扶村第一书记、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队队长晋金才,结合帮扶村实际,积极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养鸡产业、建成50亩油用牡丹示范园等,帮助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脱贫,学校荣获2015年度全省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优秀单位,个人连续两年全省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在教工党员的感召下,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红色文化送进公寓、送进宿舍,送到同学身边。在党员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刻苦学习,勤奋钻研,本科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麦可思研究院报告显示,在全国600余所非211本科院校就业能力排名中位列第48名。2016年近60%的毕业生进入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和“互联网+”新业态行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名列全省前茅。今年该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同宿舍六名女生同时考研,分别被国内外著名大学录取,校外媒体广泛报道。继职学院党委主要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动作用,今年学生专升本上线率达95.34%,再创佳绩。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崔智林说,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对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义重大。要抓实“三会一课”这项基本制度,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人才保障。  

相关链接:http://www.newwestchina.com/detailEnews.html?artId=48923


上一条:【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下一条:【华商报】陕西沿黄“经济带”呼之欲出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