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中国社会科学网】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10时19分15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中国社会科学报西安5月7日电(记者陆航 舒建军)5月6日,“陕西省社科界纪念《资本论》出版1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陕西高校和科研机构及其他单位的社科研究学者代表100余人,围绕以《资本论》为范式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展开交流和研讨。

西北大学教授任保平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必须坚持《资本论》所提供的理论范式。运用《资本论》所提供的基本范畴和基本原理,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和理论命题,可以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孔祥利认为,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持、丰富和发展《资本论》的核心要义与理论精髓。理论工作者应该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不忘初心,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正确的理论研究方向。 

“重温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阐释的社会总资本再生产原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思锋提出,经济新常态就是要把依靠不断增加投入生产过程的要素规模而实现扩大再生产的方式,转变为依靠资本及其具体形式的劳动力、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使用效率不断提高而实现扩大再生产的方式。 

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张鸿表示,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恰逢《资本论》出版150周年,深入探讨《资本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影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创新和发展,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http://www.cssn.cn/sf/bwsf_lllwz/201705/t20170510_3513852.shtml?from=timeline


上一条:【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举办“双创汇”创新创业项目投资对接路演会

下一条:【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