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西安日报】多举措齐头并进 “西邮”成为具有全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品牌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09时05分16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多举措齐头并进 “西邮”成为具有全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品牌

西安邮电大学既不是985高校,也并非211高校,近年来,其毕业生连续受到像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公司的青睐,毕业生薪资名列省属高校前茅。这一切,都源自学校多年来全方位、持续不断的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  

教育和文化、创客空间、项目孵化三位一体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始于2003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发挥传统邮政学科专业特色,依托现代商务实验室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通过创业课程、实习实训、科技竞赛、认证培训等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探索实践,形成了一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07年,学校在总结前期创新创业教育经验的基础上,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进一步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2014年,学校在全省较早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截至2016年底,学校已经建立了近5000平米的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基地,打造了集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创客空间、项目孵化三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空间。  

四项改革  

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全程化  

创新教育从改革开始:改革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向学生公寓延伸,在20个学生公寓内都组建了创新创业兴趣小组,实现了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交流,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新亮点”。  

多举措成果显著: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获批“陕西省创新创业试点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入选教育部“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科技部“众创空间”、陕西首批“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省科技厅首批“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团省委“全省第二批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源动力  

推动吸引风投600余万元  

在西安邮电大学的校园里, “校帮”是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第一季的入驻项目,主要为校内学生提供送餐和精品零食二次包装及销售服务。这是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学生李锦根的创业项目。为宅在宿舍里不想下楼吃饭的同学订餐。目前手机客户端注册用户上千人,送餐业务合作商户达81家,零食业务合作公司共有6家,产生订单总量近三千人次,订单流水金额达三万余元,这只是多个创新实例的缩影。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已入驻项目50余项,共吸引风投600余万元,有意向风投近1500余万元,其他形式投资或赞助近600余万元,盈利200余万元。入驻项目正在申请和已获专利22项,并与河南省招办、大唐网络有限公司等60多家单位达成合作关系,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学生创业典型。  

学校毕业生  

薪资排名省属高校前列  

学生就业能力明显提升。参加科研训练学生100%高质量就业,“实验班”学生100%高质量就业,参加科技竞赛学生100%高质量就业。特别是计算机学院“3+1”创新实验班,近95%的毕业生签约华为、中兴、腾讯、百度、阿里巴巴、360等互联网行业巨头,入职年薪都在20万左右。  

企业的认可度不断提升。近三年,来校招聘企业数由2014年953家,增加到2016年1428家,通信行业企业100%来校招聘,邮政物流企业100%来校招聘,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学生就业100%全覆盖。2016年公布的陕西高校毕业生薪资排名中,该校毕业生薪资排名省属高校前列。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有力支撑,创新型的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的实行,使得创新创业在西安邮电大学蔚然成风,从而打造了在全省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创新创业“西邮品牌”。 文/记者 张潇  

相关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7-06/12/content_280970.htm?div=-1


上一条:【中华全国学联】挑战杯 | 陕西“挑战杯”让青春与创新共舞 让激情与梦想齐飞

下一条:【西安发布】60余家金融机构“阵容豪华”聚西安 金融大数据行业或成陕西支柱产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