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日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15时34分58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张鸿(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教授)


   研究《资本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大影响,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提高国内企业和个人供给能力对经济发展更为重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质就是改善和调节当前我国农村劳动分工,加快旧的农业分工体系向新的分工体系转变,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电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为代表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动力转换、动能接续的关键。围绕农特产品、旅游产品、手工艺品,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多渠道拓展农产品消费需求,切实做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供给侧改革工作,让农民深度参与社会分工分业,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二、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途径。推进农业三产融合发展,要以农业生产加工为基础,打通延伸农业产业链与价值链;要按照农产品加工业“接一产连三产”、休闲农业“接二产连一产”、信息技术“接三产连二产通一产”的思路,推动电子商务与农业深度融合;要推广“基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企业+电商”的发展模式,实现农村产业链条完整、农业业态丰富、农民利益联结紧密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三、聚力农业提质增效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模式,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精准掌握土壤资源、农产品质量安全、土地利用现状以及市场需求等信息,形成以大数据为支撑,品质、品牌、品种三品联动,信息化、新型城镇化、乡土化三化协同,扶贫、经济、电商三项对标的农业发展合力,拓宽中高端供给,增加有效优质供给,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618/html/page_02_content_003.htm


上一条:【西部网】周海明:西安应成为西部物流产业体系建设的先行地-北京时间

下一条:【陕西网】专访|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