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华商报】西安邮电大学党史教授袁武振 党史夫妻撑起“党史之家”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18时27分53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西安邮电大学党史教授袁武振  党史夫妻撑起“党史之家”


   “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30年来沉浸在浩瀚史海的袁武振,尤专党史研究,致力于让珍贵的历史片段鲜活起来、生动起来,映照当下,启示未来。长期的党史研究,不仅让袁武振著述颇丰,还让他浸染了浓浓的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
从乡村走出来的党史专家
    袁武振,1963年8月出生在陕西武功县一户农家,全国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专家,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和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特聘专家,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邮电大学党史教授。
1981年,他迎来人生的第一次转折。那一年,袁武振以武功县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心仪已久的西北大学历史系。“从那时起,我便与中共党史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本科到硕士,袁武振在西北大学一待就是7年。在大学二年级时,他就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本科和研究生毕业论文分别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1988年7月,硕士毕业的袁武振到西安邮电学院任教,从事中共党史的教学和研究。
    党史夫妻心有灵犀一点通
    到西安邮电学院任教不久,袁武振结婚成家。“妻子是低我一级的大学同学,毕业后一直在省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事业上是同行”。婚后在组织的关照下,夫妻俩在大学校园里有了一套四五十平方米的宿舍。
    1991年,女儿出生。“那时候工作、生活的压力最大。”袁武振说,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校园里,看女儿、上课、买菜、做饭、洗衣服,这些活夫妻俩一起干,携手度过一段清苦但快乐的岁月。生活再苦再累,始终研究不辍的袁武振,在1996年被评为副教授。1999年学校房改时,他有资格认购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2001年,袁武振被评为教授。
    说到妻子,袁武振流露出浓浓的爱意。“都是研究党史的同行,常常心有灵犀一点通。我需要的许多资料,是她帮忙查找的,我的许多手稿是她帮我整理的,许多文章是她进行润色的,我们常自豪地宣称我俩是党史夫妻、我们的家是党史之家。”
2003年,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落成,袁武振工作和生活的重心也随之迁移。如今,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的女儿已经参加工作。他辛勤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成为各行业的骨干力量。
    研究党史意义在于映照当下
    研究历史的意义在于映照当下,启示未来。“研读党史,我们可以看到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看到老一辈革命家苦苦求索、积极探索、勇于摸索、敢于牺牲的豪情壮志,这正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前进的力量和永不枯竭的源泉。”袁武振说。
近年来,袁武振致力于习仲勋生平思想和陕西抗日战争史的研究,出版了《中国共产党陕西简明历史》等十余部著作,发表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习仲勋对西北经济建设的贡献》、《“严”与“实”的楷模习仲勋》、《习仲勋对抗日战争的重要贡献》等多篇文章。
袁武振希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必定会在慎终追远、从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的情感。” 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相关链接:http://ehsb.hsw.cn/shtml/hsb/20170630/650570.shtml


上一条:【教育部】西安邮电大学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下一条:【国家水利部】袁武振教授讲授《习仲勋的革命历程和精神品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