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西部网】【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教授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14时45分59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坚守本我 超越自我 成就大我——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教授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和2017届毕业生分享收获的喜悦,共同见证这一值得大家永远铭记的时刻。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向关心同学们成长的亲友们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在去年毕业典礼上,我给2016届毕业生的临行赠言是:学会生存、享受生活、体验生命。今天,我要送给你们的寄语是:坚守本我、超越自我、成就大我。    

——坚守本我。几年前你们满怀憧憬来到西邮,在这个如诗如画的校园里,德才共修,锤炼意志,提升能力,尽情挥洒生命的纯真,绽放青春的魅力,感受成长的乐趣,度过了你们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段青春岁月,“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已融入到你们的血液中,成为你们生命中不可抹去的印记。步入社会后,面对世界的喧嚣、人心的浮躁,如何在名利诱惑和艰难前行中认清目标和方向,不以外物所迷,不为杂念所惑,这就需要你们持有一颗坚毅执着的心,始终保持本色,不忘初心。爱因斯坦说:“在所有的世界著名人物中,玛丽·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无论是面对科学研究时的艰辛与苦难,还是面对名利双收时的诱惑,她都能不为所动,始终坚守心灵深处那一块纯洁美好、不被玷污的精神领地。希望大家远离喧嚣,拒绝浮华,平淡的生活,沉静的思考,执着的奋进,始终坚定信仰,坚守本我,努力诠释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超越自我。作为“90后”的一代,你们承载着家长、老师乃至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期盼。在校期间,你们以青春的责任和担当,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涌现出了以创办西安发昂广告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广播电视工程专业吴龙华同学、创办蓝脚猫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赵亮同学、风靡全国沙画界的“创业网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单俊超同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创新创业精英,还有长思公寓“最美学霸宿舍”里的考研“六朵金花”信息安全专业石可馨等同学,还有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勇夺金牌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刘越伦同学等等……你们所取得的成绩都将在西邮的发展史上留下永久的印记。同学们,毕业后你们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未来漫长的成长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你们肯定会碰到很多无法预知的困难,遭遇很多始料未及的羁绊,甚至承受很多难以言表的伤痛。雨果说:“所谓活着的人,就是不断挑战的人,不断攀登命运险峰的人。”希望大家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旺盛的创造精神,直面生活的考验和磨砺,在困难中挺立,在逆境中崛起,在沉沦中猛醒,勇敢的挑战自我,不断的超越自我,努力拓展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成就大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每一个人责无旁贷。西邮始终牢记为国家信息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使命,近年来,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彰显办学特色,努力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的目标奋进,我们成功实现了由国家邮政局与陕西省政府共建现代邮政学院和邮政研究院,搭建了特色发展的大平台;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提升了培养信息产业高素质人才的能力;联合陕师大、西大、西外、西北政法创建了“长安联盟”,开启了共建、共享、共赢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新篇章……西邮正在加快追赶超越步伐,为推进国家邮政通信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同学们,西邮如此,你们亦然。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学生:“‘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大家牢记“爱国、求是、奋进”的校训,坚持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让自己的追求同社会的需要、人民的利益相一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负韶华,勇挑重担,提升境界,成就大我,努力提升生命的广度和高度。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让人眷念的日子,长大的孩子终归要远行,你们马上要从“西邮学子”转变为“西邮校友”,奔赴五湖四海,去追逐自己的梦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我们的心永远连在一起,西邮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希望大家走出校园后,继续关心母校发展,支持母校建设,维护母校的尊严和荣誉,努力开创我们西邮人更加广阔的天地。    

再见了,同学们,衷心祝愿大家事业有成,生活幸福!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http://edu.cnwest.com/content/2017-07/03/content_15112486.htm

陕西传媒网:http://www.sxdaily.com.cn/n/2017/0703/c375-6209691.html#0-sqq-1-24528-9737f6f9e09dfaf5d3fd14d775bfee85


上一条:【西部网】【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举办庆祝建党96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