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新西部网】西安邮电大学实施“三重四抓”注重吸收青年教工党员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15时36分35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西安邮电大学实施“三重四抓”注重吸收青年教工党员

近日,西安邮电大学出台了《关于加强在优秀青年教职工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把青年教职工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让党员先锋示范”的递进培养思路,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学校优秀青年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以青年教职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学校师资队伍和党员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精湛、教学实绩突出、学术科研一流、工作作风扎实的青年教职工党员队伍,促进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助推学校追赶超越。  

(一)重培育,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健全青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把政治理论教育纳入岗前教育、在职教育和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年教职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青年教职工配备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有良好影响的成长导师,帮助做好职业规划、思想引导和业务指导。经常性举办青年教职工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学术研讨、教学竞赛等活动,支持参加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  

(二)重引导,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了解、观察青年教职工的政治素养、道德品质、境界胸怀、工作实绩和日常表现,尤其是关键时刻的政治立场。建立党员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党员学院领导、校内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等联系青年教职工、与青年教职工谈心谈话制度,探索建立老教师党员传帮带制度等, 教育引导优秀青年教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健全青年教职工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路径和长效机制,鼓励青年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中来,鼓励优秀青年教师兼任学生辅导员或班主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教育等,引导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三)重创新,增强党组织吸引力。把党组织工作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注重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探索开放式党组织活动,除党章规定的党内活动外,邀请优秀青年教职工参加。通过组织集体活动、集体谈话、个别谈话、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党组织与青年教职工的深入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青年教职工的困难和问题,关心和支持青年教职工发展。支持和引导青年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制定涉及青年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决策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  

(四)抓重点,定向培养优秀分子。对青年教职工中的优秀分子,有针对性引导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重视在教学科研骨干、学科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对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落实党校学习培训制度、入党介绍人联系培养制度、参与社会实践制度等,促其尽快成为党需要的合格人选。坚持把思想入党作为重中之重,有针对性地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教育,坚持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汇报和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制度。  

(五)抓标准,严格程序发展党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表现和对重大问题的态度作为重要考察内容,防止简单地把教学科研业绩作为发展党员的主要条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人选的标准、条件和发展工作程序,严格人选考察识别和筛选把关,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组织满意、师生公认。建立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等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六)抓示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吸收入党的青年教职工,坚持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激励引导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当好表率示范,在广大师生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保持纯洁性、展示先进性。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 组织关系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书”等,组织教职工党员亮出身份、承诺践诺,引导教职工党员立足岗位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七)抓落实,强化督促检查指导。校内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是优秀青年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第一责任人,每年要定期对优秀青年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专项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定期对青年教职工进行调查摸底,对无党派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倾向、入党愿望和动机等进行逐一分析,制定个人培养方案,进行个性化教育引导。把发展青年教工党员作为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的重要内容。建立优秀青年教职工库,每半年逐个分析思想状况,研究培育措施。对具备发展党员条件但长期不做青年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的党组织,要加强指导和督查,必要时对其进行组织整顿。党员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党员学院领导、校内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等每人要至少联系一名青年教职工,在政治上正确引导、业务上悉心培养、学术上帮助支持、生活上关心关怀,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确保督促到位、督查到位、落实到位。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崔智林说,要注重从政治上靠得住、学术上有造诣,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青年教工中发展党员。使发展优秀青年教工党员的过程,成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成为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助推实现追赶超越、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  

相关链接:http://www.newwestchina.com/detailEnews.html?artId=50658

 


上一条:【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安邮电大学坚持立德树人精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下一条:【陕西党建网】西安邮电大学:“四抓”举措建设过硬支部,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