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传媒网】范九伦:秉承西邮精神 无惧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09时58分22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范九伦:秉承西邮精神 无惧任重道远

9月5日上午,西安邮电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长安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该校校长范九伦在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 

范九伦校长首先回顾了西安邮电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随后,他表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的西邮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给广大大学生群体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此,他分别从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确立目标,砥砺前行;锤炼品格,求真向善三个方面对2017级入学新生提出了新要求。最后,他希望广大学子,铭记西邮历史,方知创业艰辛;秉承西邮精神,无惧任重道远;践行西邮校训,重在不尚空谈。(杨欣)  

讲话全文:  

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范九伦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西邮这个大家庭!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学校,向精心培育同学们成长成才的父母和老师们道一声谢意:衷心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西邮的关心、支持与信任!  

同学们,你们的到来给西邮输送了新鲜血液,带来了快乐、带来了生机、也带来了新的希望。未来几年,你们将在这里度过美好而难忘的大学时光。西邮作为全国四所邮电高校之一,建校60多年来,积淀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几代西邮人扎根西北大地,怀揣邮电梦想,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秉承“爱国、求是、奋进”的校训,栉(zhì)风沐雨,奋发图强,走过了创业、发展、壮大的不平凡历程,为国家邮电通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西邮办学特色鲜明,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依托行业,保持并强化“邮电”学科特色优势,凸显各学科专业的“邮电”特色,注重信息科学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特色,依托国家级、省部级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在5G关键技术、GPU芯片研发、信息安全、图像处理、北斗导航、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学校成功实现了由国家邮政局与陕西省政府共建现代邮政学院和邮政研究院,搭建了特色发展的大平台。西邮办学质量优良,学校始终牢记为国家信息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使命,紧跟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设立了“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班”、“中英联合培养班”,形成了“企业对接定制培养”、“3+1创新教育培养”、“校企合作双导师培养”等多种教学新模式。上半年,我们联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创建了“长安联盟”,开启了共建、共享、共赢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新篇章。学校不断拓展中外合作办学空间和层次,与国外及港台地区30余所大学开展了“1+2+1”、“2+2”、“3+2”等合作办学项目,每年选派一批优秀学生赴美、英、德、法等国留学。学校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建成了在陕西高校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获批教育部“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科技部“众创空间”、 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学校也被评为2017年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西邮学子积极参加科技竞赛活动,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等国家级以及省级科技竞赛中获奖数量名列陕西省属高校前茅。西邮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一大批学生被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邮政和阿里巴巴、京东、腾讯、华为、中兴、百度、360、三星、爱立信等业内顶尖企业录用,西邮毕业生以“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就业岗位好”的良好态势,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同学们,当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度融合、互动发展,世界各国纷纷从战略层面制定国家信息化发展规划,抢占信息化发展制高点。我国也做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网络与信息技术已经深入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的西邮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给你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一名大学生,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提升自我,是大家需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的问题。在这里,我向大家提几点要求。  

第一,希望大家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同学们回信中写道“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大学生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希望同学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作为刻苦学习的“励志书”,把专业学习与崇高理想结合起来,把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结合起来,用青春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第二,希望大家确立目标,砥砺前行。伟大的目标塑造伟大的心灵、产生伟大的动力、成就伟大的人物。生活有了目标,才不至空虚迷茫;大学有了目标,方能真正迈进学术殿堂。希望大家每一个人都能够结合自身实际,为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涯做一个明晰的科学规划,积极融入全新的学习和生活,拓展视野,获取新知,磨砺卓越之才。  

第三,希望大家锤炼品格,求真向善。青年作为引领时代风气之先者,在纷繁复杂、诱惑频出的价值多元的时代,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守良知和正义,保持乐观和豁达,求真向善,知行合一,锤炼高尚品格,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同学们,铭记西邮历史,方知创业艰辛;秉承西邮精神,无惧任重道远;践行西邮校训,重在不尚空谈。希望大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脚踏实地,奋勇前行,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上一条:【中国农林科技网】“金砖合作,电商共赢”主题沙龙成功召开

下一条:【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喜迎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