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高教纪检工作】西安邮电大学:加强防控动态管理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16时52分22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高教纪检工作

第二期   

中共陕西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                            2017年7月19日   

西安邮电大学:加强防控动态管理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近年来,西安邮电大学纪委以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为抓手,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督促校内各部门、各单位完善制度,规范流程,促进了学校科学管理、廉洁高效。    

该校在先期梳理岗位职权、风险点和业务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制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目录》,突出好“事前预警”和“事后研判”两个关键环节,逐步形成以“动态查找风险、预警研判风险、制度化解风险”为主要内容的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主要做法是:加强事前预警。依据院系部门工作任务的变化、职责的调整、岗位人员出现调动、上级政策发生变化、工作重心转移等情况,对原有风险点、风险等级、工作流程、防控措施、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加强事后研判。通过巡视反馈、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信访举报、明察暗访、民主评议等反馈信息,以问题导向,追踪研判,倒逼调整风险点,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制度化解。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特别是存在的流程不可续、衔接不紧密、职责不明确、监管不到位等漏洞,由校纪委牵头,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化解风险,修订完善防控制度,杜绝问题发生。    

以该校国资处物资设备采购业务为例。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该校物资采购存在“防控机制不完善,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校纪委针对这一问题,立即启动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督促该单位对标原有制度,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学校为此专门成立了招标办公室,加大政府采购工作力度,对招标采购组织形式、采购方式,招标采购工作组的确定和评定标、中标过程,招标采购合同的签订、履行及验收等3个风险点风险等级进行调整,修订原有《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物资设备采购实施细则》《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等3个规章制度,新建《单一来源采购工作流程》等制度,新绘制了单一来源采购、政府公开招标、政府邀请招标等3张工作流程图,建立了涵盖教育、制度、监督等内容防控措施,形成制度—流程—程序三个环节紧密联系的制度体系,实现了对招标采购的重点监督。    

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实行以来,校内各单位、部门修订完善制度36个,新增流程图26张,初步建立起了“用制度规范流程、用流程规范行为、用行为优化管理、用管理完善制度”的监督机制,提高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    


上一条:【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教师获第十届泛媒体计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下一条:【西部网】西安邮电大学:坚持立德树人精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