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西部网】西安邮电大学:守好渠种好田 争做四有好老师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16时13分07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西安邮电大学:守好渠种好田 争做四有好老师

西安邮电大学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党建带动、骨干带动、活动带动”工程,即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带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提升;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用骨干带动引领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潜心教学;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通过活动激发带动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守好渠种好田,争做“四有”好老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学校先后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陕西省“先进集体”、陕西省“文明校园”称号,“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委”称号,“陕西省劳动竞赛优胜单位”称号。教职工多人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守土有责,深耕思想政治工作责任田

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出台《西安邮电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成立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统筹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调查研究教师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计划”,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评比表彰,充分发挥师德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坚持示范引领,开展教授、博士百名先进进公寓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进宿舍、访学生、送关爱的方式,以知心工程、心灵驿站、长者思语等活动为载体,开展精准帮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就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加强红色文化教育,组织教师赴延安、照金、马栏、富平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对全体处级干部进行培训,对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行轮训。倡导“四个尊重”,大力开展树典型师德教育活动。强化青年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完善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机制。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监督查处机制,坚持把“红七条”作为教师不可触及的高压线,作为保持师德师风的道德底线,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二、守土负责,牢牢把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学校党委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着力构建完善党政共同抓、党群合力抓、上下联动抓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通过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各类社团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管理权。学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管阵地把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注重发挥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作用,创新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话语体系,提高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和感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原则,切实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和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落实校园网使用实名登记制度和用网责任制度,加强校园网不良信息排查,净化校园网络环境。   

建立党组织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发挥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由处级干部担任,从“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中选拔教师党支部书记,把优秀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入所联系学院教工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党的教育影响、党员作用发挥三个全覆盖。   

三、守土尽责,努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做到课上与课下、理论与实践、管理与服务、开展教育与解决问题、校内与校外等“五个结合”,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学院党组织落实、党支部主体参与的“三级运行体制”,形成左右互动、上下联动、全员齐动的工作格局,把立德树人的理念渗透到教育教学中,从而构建大思政,形成大气候,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   

健全课堂教学反馈机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监控能力。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对在教学中传播违法、有害观点和言论的,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对顽固不听教育劝阻的,视情节调离、解聘;从事非法活动的,按照规定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健全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评优奖励中,将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   

修订完善《西安邮电大学教师手册》、《西安邮电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西安邮电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十不准》等文件。牢固树立全员育人意识,管理和服务部门坚持“管理就是服务” 的育人理念,实现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转变,把为师生服务作为育人工作的本职。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按照规定配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专职辅导员、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四、守土有方,用好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主渠道

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本科学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提高教师素质,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每学年召开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专题会议,校党委会、校务会和教学工作会不定期研究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问题。   

深化思政课改革,探索把教材内容精心设计为若干专题,大班专题讲授,小班专题研讨,建设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组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教授宣讲团,分习近平哲学思想、党建思想、经济思想、军事外交思想、家国情怀5个专题全校宣讲,对近2万名学生全覆盖。精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讲话文章选编,组织全校干部教师学习。   

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实施“队伍大建设、人员大培训”,着力抓好凝练学科方向、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加强学科团队建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通过举办“人文论坛”、“博士论坛”、“教授论坛”等,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人文素养。建立思政课教学督导制度和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完善思政课综合评价体系,形成符合思政课发展规律的运行机制、考评标准。   

五、守土追梦, 激励广大教职工奋力追赶超越

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以岗位技能培训、竞赛为抓手,不断提升教职工业务能力,坚持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微课大赛,每年举办全国、陕西省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专题报告会,通过名家名师言传身教,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知识问答活动,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师德网络培训平台,组织全校教师参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专题网络培训活动,精心筛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教师职业道德”、“做一个好教师的三种层次”等系列国家教学名师视频讲座资源,以学院为单位分批分次组织教师收看,引导教师树立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组织教职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2011年、2013年、2015年连续参加陕西省职工科技节,共获得金奖5项,银奖6项,铜奖6项,命名优秀科技创新创业人物2名,先进操作(工作)法、创新工作室各1项。积极开展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宣传工作,表彰先进,选树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校教职工奋发进取,为实现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西邮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意识、务实有效的改革举措,引领广大教职工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同行,努力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成效,助推“四个一流”建设,助力追赶超越,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全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通讯员 姜毅龙)   

相关链接:http://edu.cnwest.com/content/2017-10/10/content_15430069.htm

 


上一条:【西安日报】“电商教授”的智慧扶贫

下一条:【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举办结对帮扶宜君县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