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西安日报】“电商教授”的智慧扶贫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10时28分02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电商教授”的智慧扶贫

■记者 张潇     

“我们要打造新电商,让农产品不但要卖完,也要卖出好价钱,更要助力农民发家致富……”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张鸿在一次电商培训会上的激情演讲,赢得了现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张教授的话听着真带劲!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认准路子拼命干,向电商进军!”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双碑村回乡青年李增涛激动地说。作为铜川市农村电商发展规划“总设计师”的张鸿,今年就来过铜川十多次,早已成了很多镇村干部、电商企业的老熟人,由于他电商成绩特别突出,大伙亲切地称他为“农民的电商教授”。     

印台区红土镇崾先村以前愁卖的500多亩大樱桃,去年经过电商销售,十多天就卖出去1万多斤,一斤卖到30多元,不出村还卖了个好价钱,这些都得益于农村电商服务站。初尝电商甜头的村 民心里乐开了花,更坚定了做好电商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多来,张鸿奔波于陕西30多个县的乡村田间地头,只为给农民现场指导电商经验,让农民的果品能卖出去。三原县马额的苹果每年产量达到十几万吨,虽然个大、色泽好,却因为甜度不够而受市场冷遇,价位低不说,还常常滞销,影响了当地果农种植的积极性。张鸿闻讯来到马额,应邀进行了一次咨询诊断。在充分了解马额苹果的特点后,张鸿提出:“既然糖分低,倒不如以‘适宜糖尿病人吃的苹果’为宣传词,抓住糖尿病人群,这样也可以打开销路。我相信今年马额镇的红富士苹果可以卖一个好价钱。”就这样,他穿梭于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乡镇和农户,为他们解决实际难题,让陕西的特色产品在线上流通畅销,让陕西的特产走出去。     

为农民指导电商业务,尽管很累,但他从不会埋怨。他一直觉得,自己辛苦点没什么,只要能把自己所学到的电商知识传授给农民,让老百姓脱贫致富,比什么都强。张鸿的爱人打趣地说:“他现在已经成了一位真正的农民教授。 ”     

陕西省电商协同创新中心的墙上,挂着张鸿各种各样的聘书、证书、奖杯,四周墙壁上有张鸿教授出席重大会议的留影。在屋子的尽头,陈列着农村电商影响下走出去的特色农产品。     

因在电商领域的突出贡献,张鸿先后被授予 “2015年度陕西省电商培训、咨询突出奉献专家”、 “2016年陕西省互联网经济风云人物”等奖项。张鸿谦虚地说:“未来农村电商之路还是大有作为,我一定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     

相关链接:    


上一条:【西部网】5G移动通信培训班西邮开幕 大数据发展深入生活

下一条:【西部网】西安邮电大学:守好渠种好田 争做四有好老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