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科技日报】放飞山区孩子的科学梦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10时12分14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放飞山区孩子的科学梦

本报记者 张盖伦十九大时光  

听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里那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刘洋再次记起孩子们的眼神。 好奇、渴求,跃跃欲试又带着点胆怯。他们趴在教室窗户外往里看,看年轻的志愿者老师们拆开一个个大纸箱,拿出显微镜、磁悬浮转轮实验器、三维立体画、牛顿碰撞球…… 这是志愿者们在搭建科技小屋。器材并不昂贵,但对偏远地区的孩子来说,它们都有神奇的魔力。 “科技小屋落成时,好多志愿者都哭了,感觉像做梦一样。” 

28岁的刘洋已有10年党龄,也做了10年的公益。他现在是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辅导员。过去整整一年,他将自己的额外精力几乎全放在了科技小屋上。 科技小屋,是山区小学的升级版科学实验室,也是迷你版科技馆。刘洋有多年支教经历,他知道,科学教育一直是山区小学的“盲点”。因为缺少师资和相应设备,本该被重视的科学课,在这里缺席了。  

2016年,刘洋负责的“爱心青年帮”给陕西榆林市佳县程家沟希望小学的孩子上了堂课,让他们在黑板上画出“我的科技梦”。  

火箭、飞船、望远镜……虽然没亲眼见过,但孩子们画得真好。“我们当时就对孩子说,一定要把你们画的东西带到你们面前。” 

刘洋和志愿者团队希望,通过模型和科学器材,让“科学”一词变得具体可感。 他们选定了3所学校,其中一所在秦岭深处,另一所在黄土高坡。程家沟希望小学是离西安最近的一所。即使这样,志愿者过去,也要先坐8小时火车,再坐两小时大巴车,最后坐半小时三轮车。 要建科技小屋,就需要钱。刘洋选择了“众筹”。 

2016年7月,“爱心青年帮”联合团中央“青年之声”、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科技小屋众筹圆梦”。 众筹期间,刘洋四处摇旗呐喊,寻找支持。“我想要更多人关注山区科学教育。”刘洋说,“这本身也是科普的一环。” 众筹为科技小屋筹到了14万元。150余种科学器材和100多本科技类图书,终于为山区孩子带来了触手可及的“科学”。 “那个东西也很贵重——显微镜。在它的下面放一个神奇的载玻片,打开灯就能看到许多细小微妙的东西,真是太奇妙了。科技小屋呀!你真是太酷了,期待下次再来看你。”程家沟希望小学高鑫宇同学在日记里写道。  

陕西商州富兴学校六年级学生王梦瑶参观完科技小屋后说,以后要当科学家,要造“一架高级战斗机”。 “也许能在他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也许还能改变他们当中一些人的命运。”刘洋说,“我一直记得他们看到那些科学器材时的眼神,这个眼神提醒着我,要继续努力。” 刘洋愿意相信坚持的力量,“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他期待,在教学理念、课程设计和山区教师培训等方面得到更多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给山区孩子的科学梦,真正插上翅膀。 

2017年下半年,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将支持“爱心青年帮”在陕西安康、铜川、蓝田再搭建3所科技小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也会以习总书记这段话,来激励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引导更多青年向上向善。”刘洋说。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3日电) 

相关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7-10/24/content_380364.htm?div=-1&from=groupmessage


上一条:【陕西电视台】我校教师亢红波解读电暖气使用安全

下一条:【陕西画报】西安邮电大学荣获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