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商洛日报】电商扶贫圆村民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10时30分57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一开始我不相信,我们这么小的村子怎么可能搞得起来电商……”柞水县下梁镇创业青年程景坤说:“我们老庵寺村是个贫困村,当地有很多农产品,但是农民都愁卖不出去。直到今年4月份,来了个大学老师,使我们这里有了一个大变样。”
   老庵寺村位于柞水县下梁镇的深山中,村里共有5个村民小组302户1026人,人均年收入仅3860元,其中一半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有板栗、核桃、木耳、土蜂蜜、油用牡丹种植、食用菌等产业。在这样一个贫困的山村,村民的温饱都成问题,虽然有一些土特产,但是销路一直不好。“刚来到这个青山绿水的小山村,看到当地村民生产的农产品都堆在家里,既舍不得吃,又不知如何往外卖,让我很着急。”西安邮电大学挂职干部、柞水团县委书记助理丁琳说。
   柞水团县委定点帮扶老庵寺村,他们通过挨家挨户调研,发现村里青年都在城市打工,当地老百姓只能干一些简单的农活,没有生活来源和依靠。看到村里这样的状况,丁琳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当地村民想一条致富之路,就开始着手谋划如何将农产品销路打开。
    4月份开始,丁琳发动各种资源进行实地调研,列出了茶园种植、光伏、电商、药材、养猪等备选,再对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和收益率对比。通过“一户一法”,老庵寺村每个贫困户的脱贫意愿都经过他们的签字确认,最终发展电商成为村集体经济的一部分,通过资源、资产和资金入股电商,拿出年终利润的70%给群众按股份分红,这一模式被越来越多的村民所认可。
   丁琳的挂职时间只有一年,于是他说干就干,利用自身的优势及销售网络,在柞水当地特别是老庵寺村积极发展电商领域的优秀人才,帮助建立持久稳定的运营团队。
   创业青年程景坤原本是一家经营家电的店主,又兼职农村淘宝店小二,由于缺乏经营新理念和新模式,经营效益很一般。当地创业青年老旧固化的运营思维模式必须彻底改变,并帮助他们建立创业信心是关键一步。于是,丁琳带领当地创业青年来到西安参加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通过观看丰富多彩的创业模式引导青年打开了创业思路。回来后,丁琳与创业青年开始构思,勾画出了新型农村电商运营模式,就这样柞水县首个村级电商中心在今年7月正式运营。
   在丁琳的带领下,村级电商中心的运营团队跑遍了老庵寺村各个角落,谁家有蜂蜜、谁家有木耳,他们都了如指掌。以前村民的山货由贩子来收,来得少价钱还低。现在通过村里的电商中心,老百姓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把山货卖出去,而且还能卖高价。
   “贫困户李明贵的家是一间土房,家里有个智力残疾的妻子,在房子的屋檐下和屋后挂着30多个蜂箱,家里收入非常低,他是一户蜜蜂养殖户,我帮助他通过网络销售土蜂蜜。”丁琳说。
   电商中心与当地村民前后共签订了40多份的农产品收购协议,同时,注册了老庵寺“乡外乡”品牌,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使用权。电商中心开始运营后,由开始的没有订单,到后来月订单200多,近期更是取得了西安一家公司近20万的销售订单,这都离不开丁琳的帮助。
   “酒香也怕巷子深”。丁琳说:“我希望通过电商扶贫,把城市里的消费者吸引到村里来,直接购买农户的产品,进一步提高农户收入。当然,除了政府的帮扶脱贫,也离不开贫困户自己的思想转变和努力。” 

相关链接:http://eslrb.slrbs.com/slrb/20171121/html/page_02_content_001.htm?bsh_bid=1876706578&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西安日报】“教学名师” 蒋林:探求学问“惟日孜孜 无敢逸豫”

下一条:【中央电视台】徐建刚教授实验解析“指间陀螺”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