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中国教育新闻网】和最基层的群众在一起”——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走进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09时35分35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和最基层的群众在一起”  

——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走进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实 

雪后放晴,冬日的关中大地,白雪皑皑,阳光灿烂。1月11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照金革命根据地,来到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专家们为一线校长、教师宣讲十九大精神、分享教育理念和方法,到村头向农民传授电商技术、果树培植技术,到学校、到乡村、到田间地头,和一线校长教师、农民群众走到了一起……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照金考察时指出:“照金精神现在还是很适用的,当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能够在照金落脚,就是因为群众基础好,他们能够密切联系群众。”  

“和最基层的群众在一起,能帮到他们,觉得自己的研究特别有价值,干起来特别有动力。”参与此次活动的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因坚持为农民服务而被称为“电商教授”的张鸿说。  

“农民电商教授”雪中送宝

听说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张鸿来到了耀州,耀州商务局局长连夜赶到宾馆,求教“电商教授”如何编制全县的数字发展规划。  

之前,中国教育报曾以《“电商教授”张鸿》为题报道了张鸿的事迹。现在,张鸿更愿意在“电商教授”前加上“农民”二字。  

“我已经走了陕西的50个县,为其中30多个县编制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几年来,张鸿三天两头往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跑,在各市县义务举办电商大讲堂、电商培训等活动,向基层干部、大小企业主和农户宣讲电商知识。  

下雪后路滑难走,可是不少人从外地赶来听张鸿的讲座。这些人中,很多都因为这位“农民电商教授”走上了小康之路。  

走进耀州石柱镇马咀村,如同置身欧洲小镇。然而就在十几年前,这里还是年人均收入不足200元的穷村。  

2014年,马咀村村支书李云南带领村民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面对同质化严重的农家乐现象,马咀村要打造不一样的“乡村游”。  

游客多了,问题又来了。有一年五一黄金周,马咀村累计接待客流20万人次,但是每人的消费只有5元钱,农民的收入依旧上不去。  

李云南在张鸿那里取回的是电子商务的经。“用特色旅游把人流吸引过来,用电子商务把他们留下来。”在张鸿的帮助下,这里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把村里的大樱桃和其他农村产品重新设计加工,在电子商务服务站出售。  

“以前樱桃几十块钱一斤,现在马咀村的大棚樱桃提早一个月上市,能卖到150元至180元一斤。”从西安赶过来的电商平台“逛集网”负责人李进玺说。  

耀州区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王建学感激地说:“今天的活动太好了,要不是有中国教育报刊社,我们真想不到能有这么多高水平的专家来到这里。”  

本报耀州1月11日电  

链接:

照金革命根据地

照金镇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上世纪30年代初,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照金地区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是西北革命的旗帜和摇篮。  

迎接红军长征到陕北的,是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毛泽东曾经高度评价陕甘边根据地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称其是“落脚点”和“出发点”。  

《中国教育报》2018年01月12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相关链接:http://www.jyb.cn/zgjyb/201801/t20180112_930213.html


上一条:【中央电视台】胡明亮教授解读“静电的烦恼”

下一条:【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党建进公寓工作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