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新华网】陕西发力门户经济 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11时46分35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陕西发力门户经济 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

在网络世界里,“门户”指人们网上浏览的出发点,经由这个入口,人们得以与海量信息互联。  

在汉语词典中,“门户”一词的注释有“出入必经的要地”之意。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陕西积极推进核心区建设,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发挥科教与人文优势,正在成为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一带一路”的经济和文化门户。  

“走出去”“引进来”

陕西启动双引擎

优秀的企业、品牌从陕西“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根深叶茂的陕西文化,吸引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对陕西心怀向往。  

细节一:在2017年阿斯塔纳世界博览会上,陕西组织了猕猴桃、苹果、石榴等上百种优质农产品参加展销,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掀起“陕西热”。埃及(开罗)国际食品展上,陕西名优农产品促销会上人头攒动,50余家陕西企业展出特色产品60类,吸引众多客商签订销售协议。在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上,“丝路陕西特色产品馆”吸睛无数,30余家陕西企业展出产品60类、230余种,与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品“同台竞技”。借助一场场国际化展会大平台,陕西名优产品源源不断地“走出去”。  

细节二:2017年,陕西大型原创杂技剧《丝路彩虹》沿丝绸之路国际商业巡演项目圆满收官。这个由陕西省杂技艺术团创作演出的节目在奥地利、德国、意大利等六国表演时,场场爆满,座无虚席,被200多家海内外媒体报道。该剧以唐朝将军与罗马公主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古丝绸之路沿线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特色。自2013年创作至今,这部剧的演出足迹遍布海内外,成为陕西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优秀名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文化风俗各异,而一次次凝结着陕西文化特色的交流,却可以跨越国界,引起共鸣。  

细节三:你们那里的孩子寒暑假是不是还要帮父母放羊?六七年前,从伊朗来西安执教不久的家乐常被亲戚朋友问起这样啼笑皆非的问题。家乐是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外教,这个中国名字是他自己取的。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推进,许多外国朋友来到陕西工作生活,为陕西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国际范”。同家乐一起来西安的还有他的妻子艾美以及两个可爱的女儿。几年下来,家乐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陕西通”,闲暇时他喜欢去西安回民街、大唐不夜城等富有古城长安韵味的景点逛逛,喜欢吃陕西的羊肉泡馍、柿子饼等。家乐的女儿现在在西安上学,他说,希望下一代更加了解双方文化,促进文化交流。  

开放 聚集 辐射

陕西发力门户经济

借“一带一路”东风,陕西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据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全省进出口总值达246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9%,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外贸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前11个月,陕西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4家,同比增长54.7%;合同利用外资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33.9%。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前10个月,陕西文化产品进出口总值达3.36亿元,同比增长43.57%。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进出口总值达240.09亿元,同比增长25.39%,其中出口总值为196.48亿元,同比增长32.04%。截至去年10月底,陕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已有10.3亿美元。  

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陕西进出口呈现三大特点:首先,进出口数据量价齐升,龙头企业带动明显,美光、三星、力成科技等占比70%以上。其次,开拓国际市场方式不断创新。2017年陕西组织省内企业参加了13个国际性专业展会,收效良好。培育果业、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产业基地14个,进行精准招商、产业项目推介。第三,提升外贸发展质量,紧扣外贸发展的薄弱环节。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由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陕西海外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外经贸综合服务平台、省商务厅4家单位实施“4+N”策略,对中小企业融资给予最低利率和手续费补贴,为企业发展解决燃眉之急。  

陕西自贸试验区着眼于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建设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适应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服务体系。首批“七证合一、八项联办”举措已经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所有区域全面推开。省政府、西安市政府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分别向陕西自贸试验区下放(委托)213项省级管理事项和103项市级管理事项。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所属功能区还把联办事项扩展到19项,企业登记注册时间从以前的20多天缩短到3个工作日以内。截至2017年12月15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8599户(其中外资企业99户),新增注册资本3030.64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62352.61万美元)。  

通过成功举办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活动,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之间互通互动和交流交往不断加深。  

陕西高校迈出国门,主动搭建起“一带一路”高等教育“朋友圈”,让高等教育真正面向世界。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实验室、米兰理工大学的联合设计学院、吉尔吉斯斯坦国立交通大学的中亚商学院,都能看到用当地语言和汉语书写的“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字样的牌匾。“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高校加入,形成了跨越五大洲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  

我省出台的《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行动计划》中,明确要求加强影视和版权领域合作,译制一批反映当代陕西的精品出版物和精品影视剧,形成一系列与“一带一路”建设配套的文化产品。近年来,陕西的电影、电视剧作品不断挖掘自身丰厚的文化底蕴,在传承与创新中,以文化交流为媒介,打开民心相通之门。资料显示,陕西的影视制作公司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在全国位于第六位。目前,陕西拥有影视公司60余家,其中民营影视公司占比九成以上,一批“影视陕军”正在发力。  

奋力追赶超越

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

未来,陕西将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切实发挥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国的门户作用。  

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枢纽,陕西企业更要积极“走出去”与世界各国进行政策、规划对接,打造利益共同体;文化是个富矿,要创新方式方法,逐步打造陕西优秀文化“走出去”的平台和载体,打造面向世界的“一带一路”文化高地……相关专家对陕西发展门户经济积极建言献策。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石英说,“一带一路”建设将助力陕西由内陆型经济转向外向型经济,加速陕西开放格局,让陕西站在向西开放的前沿。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杜跃平表示,陕西对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能产生扩散、辐射作用,对带动东西部地区、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交流和发展,也能发挥重要的门户作用。陕西应该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开放投资领域,借助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平台,进一步提升陕西对外开放水平。同时提高陕西在改革开放方面的创新性,争取创造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使陕西的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真正实现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目标。  

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认为,作为全国科教和军工资源的重要聚集地,陕西不仅在文化旅游、科研教育等方面有优势,同时在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硬科技等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因此,陕西应该顺时而动、顺势而为,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快车,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陕西正在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西安是核心区的“核”。2018年,陕西要更加主动,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构建以大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担负起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重任,进一步把陕西西安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奋力追赶超越。 (记者 晓霞)  

相关链接:http://www.sn.xinhuanet.com/2018-01/15/c_1122258777.htm?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华商网】送户口给现金不限购 西安成都武汉等16城轮番上阵抢人才

下一条:【中央电视台】胡明亮教授解读“静电的烦恼”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