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华商报】脱贫不仅是增加收入 还要精神脱贫、面貌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0日 17时31分59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发展新电商 加快远郊县域经济发展步伐
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 张鸿

总体看,西安相关单位扶贫的成绩突出、亮点突出,开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建议继续统筹兼顾,点线面结合,以品牌提升为引领,以电商为渠道,引进人才和技术,输出旅游体验和特色特产。
   当前,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成为促进创业、稳定就业、改善民生服务的重要平台。观察东部发达区域县域经济、村镇经济发展可以看到,电商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建议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西安远郊县域经济的空间。西安远郊县域凭借有利的地理位置、稳固的农业基础、成熟的工业加工技术、丰富的旅游资源等,十分有利于发展县域电子商务。建议相关主体培育市场竞争力,打造自身品牌,努力打造“一县一品”,电子商务通过网络传播的力量可进行快速宣传,运用电商这种“新方式”打造品牌能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挖掘市场需求。加快西安远郊县域经济发展步伐,提高贫困村、贫困户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探索“新电商”作为西安远郊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电商即电商三产融合,对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重大意义。西安远郊县域位处关中腹地,各方面资源相对丰富,信息、网络通畅,发展电商有较好基础。建议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提升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效率,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伸县域产业链,创新县域经济商业模式,构建新型农业产业体系,让“新电商”成为西安远郊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探索“新模式”助推西安远郊县域经济农业供给侧改革。新模式即利用电子商务模式发展西安远郊县域经济。建议紧跟时代步伐,对农业供给侧改革进行全面改革,助推西安远郊县域经济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
   发现“新市场”促进西安远郊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市场即由电子商务所形成的电子商务经济市场。目前西安相关贫困区域有不少农特产品,建议运用电商渠道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促进农产品的充分流动和要素的有效配置,帮助特色产品外销。随着广大县域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相应的消费水平有望不断扩大。
   运用“新方式”打造西安远郊县域品牌竞争力,利用电子商务的方式发展西安远郊县域经济,帮助家庭提高收入、帮助景区景点提高吸引力,逐步探索形成支柱产业和特色品牌,助力脱贫攻坚提升效果、更上一层楼。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黄涛 采写 

相关链接:http://ehsb.hsw.cn/shtml/hsb/20180119/674509.shtml

  •  


上一条:【陕西传媒网】【西部网】西邮荣获“2017年度中国创业创新典型示范高校”称号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以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校宣讲活动综述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