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安邮电大学主动发挥学科优势助力陕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16时08分36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西安邮电大学主动发挥学科优势助力陕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近年来,西安邮电大学依托社科应用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积极响应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思路,在全省率先开展“三个经济”宏观层面的理论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与陕西县域和产业实践、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在助力全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培训方面不遗余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成立多学科协同研究机构

——为“三个经济”研究提供组织保障。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建立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信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社科联创新型智库——陕西现代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等交叉学科科研机构落户该校。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开展相关领域的创新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和重大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

——助力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顶层设计。该校承担的陕西省软科学重点研究项目《面向云服务的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陕西省社科基金“十三五”重大项目《电子商务促进陕西农村精准扶贫理论与实践研究》、陕西省商务厅项目《陕西省电子商务突破发展规划》,以及西安市、渭南市、铜川市、山阳县、千阳县、柞水县等30余个市县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为地方政府发展电子商务出谋划策。

——打造陕西农村电商发展三大模式。近年来,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聚焦农村电子商务的研究与实践,参与打造陕西农村电商发展的三大模式:山阳模式、照金模式和武功模式,对陕西省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开展专家学者三秦行调研活动。国内电商知名学者、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分赴宝鸡陈仓、铜川照金、武功县、宜川县、黄陵县、陇县、石泉县等40余个市、县深入调研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指导当地科学规划发展电子商务,为陕西省农村电商发展出谋划策,同时为陕西省农村电商精准扶贫项目的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


搭建高层次交流的学术平台 

——为“三个经济”发展整合专家智库。该校举办“三个经济”助推陕西“追赶超越”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践行“五个扎实”实现“追赶超越”主题研讨会、国际ICT指标专题研讨会、中国西部区域协同发展电子商务高峰论坛等学术会议及行业高峰论坛10余场次,集聚省内外专家围绕我省社会经济发展重大理论现实问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举办“三个经济”助推陕西“追赶超越”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经济学学会等五十余位省内社科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集聚一堂,共同深入探讨“三个经济”助推陕西“追赶超越”需要解决的问题,探索实现的路径,为实现全省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举办践行“五个扎实”实现“追赶超越”主题研讨会。以“新经济 新动能 新电商”为主题,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追赶超越”“三个自信”“五个扎实”“创新驱动”、文化产业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陕西日报、陕西传媒网、陕西网、华商报、新浪网、凤凰网等省内外几十家主流媒体深入报道和广泛宣传,助推“三个经济”迅速形成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的新热点。 

建立高质量互动政产学研创新体系

——促进“三个经济”深入研究。围绕“三个经济”理论上大胆探索、实践中科学论证,通过年度咨询、信息征询、课题调研、交流研讨等方式,发挥理论创新、政策解读、决策咨询和舆论引导等方面重要作用,为我省凝心聚力深入推进“三个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与政产学研广泛合作,建立创新型智库。以张鸿教授为首席专家,该校与陕西省委宣传部、网信办、省商务厅、铜川市政府、商洛市政府、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山阳县政府等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以及西安软件新城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西安港务区新丝路电商产业园、铜川大学生双创园等电商园区,陕西省经济学学会、陕西省物流学会、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会等学会组织,陕西逛集网、京东商城、阿里云服务西北中心、汉中百味网等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为陕西电子商务发展培养人才。该校依托电子商务专业本科及研究生培养,为社会输送大量电子商务实践应用型人才;与铜川市、富平县、西安市国际港务区新丝路电商产业园等共建人才实训基地,孵化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承担陕西省多个市县的电商人才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包括电商发展战略、网络营销与策划、电商的基本理论与技能等不同层面。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培训,已经举办的有陕北农村电子商务高级研修班、宜君电子商务骨干培训班、略阳县电商扶贫培训班等,通过电商人才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相关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rdjj/201804/09/77344.html


上一条:【华商报】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数字经济新动能助力陕西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下一条:【今日头条】中国农林科技网特聘专家张鸿:让电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